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摘 >

咸水托城

发布时间:2013年7月15日更新时间:2023年5月17日作者:未知文章ID:11274浏览:

    大连有着“北方香港”的美誉。
    每一位到大连旅游的客人甚至大连本土上的居民在赞叹大连清洁美丽的时候,绝不可能想到,美丽繁华的大连城下面,海水下疯狂地吞噬着地下淡水资源。
    在辽宁水文地质工程院的办公室里,我见到了一张地图。如果不看说明,摆在我面前的这幅《大连海水入侵趋势图》会使我认为这是一张外敌压境的布阵图。地图上一个个粗细不等的红色箭头从四面八方直指大连,那阵势提醒我,肆虐的海魔正张开大嘴噬咬着“美丽少女”的肢体,原本完整的大连市区图已经体无完肤,无论哪一线失守,大连城将全部沦陷。
    这一切始于20世纪60年代中期。水文地质资料表明,20世纪60年代中期以前,大连市的地下水与海水处于平衡状态,两种水相互依托,互不侵犯。解放前,这里依靠几个小型水库供水。解放后,大连的城市规模不断扩大,人囗激增,地上水满足不了日益增长的人囗的需求,人们将目光瞄准了地下水。很凑巧,大连的地下水水质极好,喝起来甘甜可口。人有时候喜欢热闹。张家打出的地下水很好喝,李家马上效仿。打井取水在当时成了一种时尚,你一口我一口,致使地下水开采全线失控。据老水文地质专家回忆,20世纪60年代,大连地面的井打到五十多米即可出水;到了70年代,井要打到80至100米才能见水;现在,许多地方的水井不打到百米以下决见不到水。40年工夫,大连市的地下水水位下降了五十多米。
    大连的海水入侵正是由于多年对地下淡水过量开采的而致。资料显示,从1982年至2000年,十几年中,大连地下水储量由原来的6亿立方米骤然下降至2.4亿立方米,这期间,地下淡水的补给能力锐减3/5。如此大的空缺,只能任由海水补充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