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摘 >

天赐良“源”

发布时间:2013年9月26日更新时间:2023年5月17日作者:高铁瑜文章ID:11920浏览:

    地球是太阳系中目前所知的唯一存在巨大水量的星体,海洋面积占整个地球表面积的70.8%。浩瀚的海洋蕴藏着巨太的能源,这些能量包括潮汐能、盐差能、温差能等。在几种可利用的海洋能源中,温差能从教量上讲是最大的,可以达到148亿兆瓦,是潮汐能和盐差能总和的10倍多。
    海洋是世界上最戈的太阳能接收器,6000万平方千米的热带海洋平均每天吸收的太阳能就相当于2500亿桶石油所能产生的热量。吸收太阳能的海洋表面温度较高,而在一定深度下的海水温度较低,这样就产生了温差,使得利用温差能发电成为了可能。科学家们制造出了海洋温差能发电系统,系统由蒸发器、涡轮机、发电机、冷凝器等几部分组成。各部分间用很大的管道连接。蒸发器中是一种在13~15℃间即可蒸发的液体物质,向其中导入15~28℃的表层温海水时,可蒸发的液体物质受温海水加热而沸腾,产生的蒸汽经连接管路被送到涡轮机,使涡轮机转动,然后带动发电机发电。逸出的蒸汽汇入冷凝嚣。当向其中导入1~7℃的深层冷海水时,这些蒸汽受冷凝结成为液态物质,随即由其他装置重新送回蒸发器。这样的操作周而复始地进行,只要表层温海水管与深层冷海水管间存有温差,就能通过上述循环从海水中不断获得电力。当然,想要获得相对较多的电力,就要选择温差较大的海域。美国就利用墨西哥湾的热带暖流建设了海洋温差能发电站。
    海洋温差能是大自然赠予人类的宝贵资源。海洋温差能发电对资源的浪费远远低于普通火力发电。同时它几乎不会产生污染物和温室气体。人们还可以利用海水在工作过程中分解出的氢作为燃料,或从浓缩海水中提取铀、重水以及一些稀有金属,送往陆地供核电站使用。工作过程中可以产生淡水,解决沿海和海岛缺水的难题。利用海洋温差能发电也存在一些不足之处,它在工作过程中所需换热面积大,导致建设费用高,并且海水会腐蚀设备,海洋生物也会在机器工作过程中进入设备。
    利用海洋温差能发电的研究已有120多年的历史。近年来,由于能源危机的爆发,许多国家加强了海洋温差能发电方面的研究,美、日等发达国家已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我国作为有着300万平方千米海域的海洋大国,有大片海域地处热带,温差能储量丰富,利用温差能发电的前景可谓十分广阈。(选自《百斜知识》2010年第3期;有删改)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