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摘 >

植物中的绞杀现象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4日更新时间:2024年2月6日作者:银飞文章ID:12391浏览:

    植物王国也和人类世界一样,存在着掠夺、扼杀和反掠夺、扼杀的斗争。有种植物从问世之时,便落脚在别的树上,吸吮寄主的养分养活自己。长大以后不仅不会感恩,反而变本加厉地进行掠夺,不置寄主于死地绝不罢休。这种专事掠夺、扼杀寄主的植物,就是被人称为林中“恶魔”的绞杀植物。
    热带雨林中最引人注目或者说最“臭名昭著”的当数绞杀植物。这类植物属于藤本植物与附生植物之间的过渡类型,是争夺阳光、空间和矿物营养的残酷斗争达到顶峰的产物,也称半附生植物。绞杀植物的种子被鸟或别的动物带到树冠后发芽,它们起初以卷须附生于支柱植物,随后长出气生的网状根系紧紧包围树干并向下扩展,直到伸入地面下变为正常根系。它从土中吸收水分和养分后生长加快,网状根膨大愈合变成网状茎,支柱植物的树干在里面被绞杀致死。
    俗话说:“独木不成林。”然而,在高温、多湿的热带雨林里,却出现了“独树成林”的奇特景观。能够形成“独树成林”奇观的,在西双版纳热带雨林中主要是一种叫大青树(Ficusaltissima)的高大乔木,它们与热带雨林所存在的“绞杀现象”有关。
    大青树是榕树类(也称为无花果)的一种,这一类群的植物在西双版纳热带雨林中有50多种。它们的果子味道酸甜,是很多鸟、兽取食的主要对象。由于它们种子很小,种壳十分坚硬,不容易被鸟、兽消化系统破坏而随其粪便到处传播。有二三十种榕树的种子能在阴、湿环境的其他树木枝桠上发茅、生长。开始长出的根是气生根,能吸收森林空气中的水分和养分,成为附生状的植物。后来这些根系循着被附着树木的枝桠、树干向下生长并长入地下.当吸收土壤中的水分和养分后,幼苗迅速生长,攀贴在树干的根系也长出众多的侧根包围树干,这些侧根又长出侧根,把被附着的树干紧紧包住,而且这些根系在相互接触的地方能愈合。这样,它们便对为它们提供种子萌发、植株生长条件的树木进行绞杀,可谓“忘恩负义”。
    当榕树作为绞杀者完成对其他树木的绞杀过程以后,它们的枝桠逐步向四周扩张。当巨大的枝桠长到一定长度,负荷过重时,便对枝桠的某些地方的皮层形成挤压,自己造成损伤,或由于森林内因大风引起与其他树干碰撞而损伤或由于林内上层树冠的枝条断落被打伤时,它们便在阴湿的条件下在受伤的部位长出一条条的气生根。这些气生根长入土壤后,迅速吸收土壤中的水分和养分,很快就长大,成为支撑着粗大枝桠的“树干”。这些“树干”少的数十棵,多的数百棵,形成了“独树成林”的奇观。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的科技人员,根据大青树产生“独树成林”的机制,已在植物园中对一些通常不长气生根、不形成支柱根的榕树进行人工处理。现在,园中已有人为的“独树成林”景观。
    绞杀植物对被绞杀的树木是十分凶残的,全方位地进攻。在地下,它们掠夺水分和营养,使被绞杀树木处于饥渴状态;在地面,它那如篮状的根系紧紧地箍着被绞杀树木的树干、枝丫,抑制其增粗,阻止其水分、养分的输送;而在树冠上,绞杀植物很快分枝、长叶,与被绞杀者争夺空间和抢夺阳光。热带雨林中被绞杀的植物,几乎无一幸免,都要死亡,而绞杀者则取而代之,把被绞杀者的残骸当作营养慢慢享用。因此,植物工作者把绞杀植物视为林中恶魔。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