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摘 >

给儿子打印象分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1日更新时间:2023年7月14日作者:未知文章ID:12797浏览:

    有一个小伙子,刚好18岁,正上高三。他中等智商,四肢健全,五官嘛,在他老爹老妈看来是蛮端正的,所谓敝帚自珍①,敝儿也是如此。
    儿子的考试成绩总在十名左右,偶尔语文好一些,或者英语强一点,数学向来比不及格多不了多少;其余历史、地理、化学成绩跟股票一样升降很大,要看该科任老师是不是够犀利、够风度、够让人服气,最好有几分幽默感。
    儿子崇拜的球星、歌星、名将和喜欢畅销的书目换的太快,唯一热爱不变的是麦当劳。参与班级的各项活动太多了。长跑,辩论赛,文艺演出,班刊社长,足球队长……每天不在操场上滚打到天黑是不肯离开的。回来一定浑身汗臭,45号大鞋泥污。节假日闭门不出,睡懒觉,放震耳欲聋的流行歌曲;上网玩游戏。
    生活上,儿子臭毛病很多,不叠被,不整理书桌,更不洗衣服,不洗臭袜子,整天问有什么好吃的,开口喊泡茶来饭盛好,唯一自己动手的只有开冰箱和打电脑游戏。不过长途旅行,他是家中全劳力,因为老爹老妈的颈椎腰椎肩周关节遭岁月风化,儿子便手提肩挑,嘴里咬着机票和身份证。同学中有月薪、周薪的,儿子领日薪,从未超支,略有节余。压岁钱或生日红包统统自觉上缴,尚无经济头脑,不懂回扣。
    这个当儿子的,聒噪很,插不上话急得挠头挠耳,满脸青春痘簇簇往下掉。放学回家,他兴高采烈跟我比划形容班级新闻和校园花絮,复述同学之间的小笑话,“砰”,“蹦”,“咔嚓”,“咻”,“轰隆”,无数象声词爆炸其中,为他的手舞足蹈虚张声势。他一回家,屋子里闹哄哄要满了出来,他一上学去,家便空荡荡的瘪成一张蜕壳。
    小时候,我坚决禁止他单独去海边游泳,即使他气得叫:“我恨你,妈妈!”不过等到小学五年级以后,我确认他的游技已远非我所及,自然放行无阻。
    儿子慢慢长大,他知道自己资质一般,所以除了更加努力,别无骄人之处。可是不等于他就很努力了,比方周末是理科类的实验会考,不幸电视台每天都有阿诺.施瓦辛格的动作片,儿子不但场场都看,还死活赶不走甲A和意甲两足球赛。
    后来,我想到自己常有倦怠的时候,赖着不肯到电脑前面去工作。丈夫为了督促我,总是一起床就先把电脑打开,让五颜六色的三维管道在银幕上张牙舞爪,我为逃脱它(或他)的捕捉使尽诡计。况且,施瓦辛格的片子我不也全看了?
    儿子对小说一直不感兴趣,最近,我又怂恿儿子读的阿城、陈村的散文随笔。这不仅是因为我自己喜欢,我发现儿子对语言的要求和我越来越接近,我终于明白了儿子对小说不感兴趣,它们离他的生活总有距离,因而他觉得不真实。也许要等到他上大学,才明白小说的经典性正是由于它的历史性。(作者:舒婷,有改动)
    【注】敝帚自珍:破扫帚,自己当宝贝爱惜,比喻东西虽然不好,可是自己珍视。敝,破旧、破烂。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