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集 > 作文 >

我渴望母亲能找到一份好工作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8日更新时间:2023年5月27日作者:未知文章ID:13276浏览:

    母亲终于找到工作了!
    农忙过后,阿姨打来电话说她为母亲找到了一份清闲的工作。听到这个消息,全家沸腾了。母亲耕了大半辈子的田,每天早出晚归,风吹日晒,如今终于解放了,可以过上比较清闲的日子,作为儿子的我怎能不高兴呢?
    接到消息后,母亲便开始收拾东西。突然她凑到我跟前说:“我……我没身份证。”我一惊:“你怎么会没身份证?没身份证就去不成了。”母亲的脸红了:“我都没想过要去打工,而且办一张身份证挺贵的。”我想了想说:“去跟阿姨借吧,两姐妹应该差不了多少!”母亲想了想,笑了。
    临走那天,母亲笑得合不拢嘴,对我叮嘱一番后,便满怀信心上车了。看着远去的车,我心里甜滋滋的:“母亲终于可以过上好日子了。”
    一天中午,太阳愤怒地发着它的火气,似乎想要把一切都烧尽。我正坐在房间里做作业,突然,房间的门轻轻地开了,母亲探出她的小头,脸上挂着勉强而又羞涩的笑。我猛地一惊。说:“妈,你怎么回来了?”“不放心你,不想做了。”母亲说话时在逃避着我的眼睛。“你骗人。”我一脸严肃。母亲轻轻低下头,将粗糙的手伸入口袋,拿出身份证递到我面前哽咽着:“他们说我不像,一点都不像。”我心里酸酸的,慢慢接过身份证——这怎么会像母亲!母亲像碳一般黑而刻着深深的皱纹的脸怎能与这白皙而美丽的脸相比?母亲那已被白发侵占大半的头怎能与这黑而光亮的头发的头相比……
    我心里有一种负罪感,母亲六姐妹,她是过得最苦的一个,自从父亲染上赌后,母亲便一个人支撑着家,一人承包五亩田,每天忙忙碌碌未有一天假日,这样的生活她已坚守了十多年了。我心如刀割,眼泪悄悄流满了脸。
    母亲擦擦我脸上的泪水,笑着说:“没事,幸好还没过播种期,耕田照样挣钱。”说完,拿起草帽,扛起锄头,顶着烈日又向田里走去。
    看着她远去的身影,我的眼泪又来了。
    我多么渴望母亲能找份好工作,过上幸福的生活!

    赏析:
    本文通过母亲找到又失去工作的叙写,表达了小作者渴望母亲找到一份清闲的工作以改善生活状况的强烈愿望,从中也表现了小作者对母亲深深的爱!
    全文构思巧妙,情节一波三折:母亲先是终于找到了一份轻松的工作,令全家为之沸腾;可整理好行装后却发现没有打工所需要的身份证;聪明的小作者想到姐妹应该相似,用阿姨的身份证“解决”了这一问题,让母亲踏上了打工之路;没想到,终因姐妹的极不相似,母亲又返回了家里,重新顶着烈日,重复着以前的劳作……
    全文行文自然流畅,描写细致:对母亲的动作、语言、神情都描写得极其到位:如告诉我没有身份证时的“凑”、“轻声说”、“脸红”、“都没想过去打工”、“办身份证贵”等;当母亲返回家中时,她“轻轻地推门”、“探出她的小头”、“勉强而羞涩的笑”、“笑着安慰我”等,形象地展示了母亲的质朴、无华、宽厚、坚强……
    “身份证”这一细节也极具艺术性,“借身份证”这一情节为下文母亲返乡埋下了伏笔,亦为下文刻画母亲的外在形象作了铺垫。下文通过母亲掏身份证刻画了她因长年劳作而粗糙的手——亦与上文“母亲耕了大半辈子的田,每天早出晚归,风吹日晒”在内容上相照应;我拿过阿姨的身份证,通过母亲与阿姨外貌的对比,刻画了母亲由于生活的重负而过早苍老的形象。
    此外,母亲自始至终都是笑的——临走时母亲笑得合不拢嘴,返乡后羞涩的笑,安慰我时的笑,这些笑都生动地展示了母亲的质朴、宽厚、乐观、坚强……
    母亲为何过得如此艰辛?篇末“自从父亲染上了赌”交代了母亲过得如此艰辛的缘由。面对染上社会“毒瘤”、迷途而不知返的父亲,母亲没有选择离开,而是选择了坚守,用她的责任、用她的坚强、用她柔弱的臂膀为儿子的成长撑起一片蓝色的天空!至此,母亲的形象更加高大起来。而小小年纪的我,既无力挽救迷途的父亲,亦无力为母亲减轻家庭的重担,自然是寄希望于阿姨等人能帮母亲找到一份好工作,让她过得稍微轻松一点了。
    另外,在大多学生都渴望实现个人愿望的作文中,小作者渴望的不是个人理想,而是母亲能过得好一点,这点孝心实属难能可贵!文中母亲的心血没有白付,目前的她生活状况虽不算好,但她应该会因有这样懂事的儿子而感到欣慰!
    (平远县城南中学 张云英)
    2010年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让知耻成就人间正道

    【问题】 19、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70分) 人类是唯一会脸红的动物,或...

  • 为自己代言

    【问题】 22.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

  • 可爱的“森林之王”

    导读: 本文优点有三:一、能抓住一个猛多角度地写出玩具虎的特点。从较典型的活动环...

  • 尊重

    一个晴朗的夏日,知了在树上高亢地叫着,而梁老师却认为知了在为他唱:祝你生日快乐。...

  • 两条鱼

    他很有出息,考上了省高级中学。一眨眼,就到紧张的高三了。 这是两个乡下人,年迈的...

  • 秋雨

    这几日,不见了火辣辣的太阳,好兴致的秋雨正连绵不断地下着。 秋雨不同于豪爽的夏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