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摘 >

在伤口上开出花朵

发布时间:2014年1月5日更新时间:2023年6月12日作者:晓荔文章ID:13389浏览:

    那是几年前的秋天。
    我逛了好几条街,总算买到心仪的毛衣,水绿色的,款式别致,配上薄呢长裙,走在街上,心是轻盈的,那种感觉很好。高大的梧桐树下,黄色叶子飘飘柔柔落下,阳光透过树叶间隙,地面一片斑驳迷离。
    早晨,我准备穿上毛衣去上班,令人惊讶又气愤的是,毛衣左襟竟被老鼠咬了个洞,还留有张牙舞爪的痕迹。因那时刚工作,租住的平房离单位不远,夜里时有老鼠来造访,为了工作方便,只能凑合着住,竟也想不到老鼠如此地猖狂。
    无奈,只得满街遍寻毛衣加工店,咨询有否补救的办法,接连跑了好几家,都摇摇头叹说不好修补,搭配不到同色的毛线,别的颜色补上去,效果就差了。旁边一位卖毛线的胖阿姨,看我沮丧神情说,西郊深巷有位织毛衣的师傅,手特巧,她或许有办法。
    我按胖阿姨说的巷口,顺着标记转来转去,总算在一条胡弄深处找到,师傅表情淡然接过我手上的毛衣,做上标记,放在橱窗里,说一周后来取吧。一周后我准时去取,她从一叠放置整齐的毛衣中抽出,展开,同时我脸上也展出了喜悦,那个洞,神秘地变作一个美丽的雪花,为了强调效果,又接连绣了两个愈来愈小的雪花图案,有雪花飘飞渐行渐远的感觉,同时又在毛衣右襟也绣了三朵,师傅说这样显得对称,刻意而为。
    我不由感叹,真好!比原来毛衣更完美更独特,就像件艺术品,我好像走进雪落的日子,数不清的雪花在舒展着玉色的翅膀。原本的缺陷,通过心有灵眸的匠心,摇身呈现出一种完美。
    这让我想起同学小茵,她一直有偏头痛毛病,不像一般年轻人朝气,爱凑热闹,她独爱清静。平日倒看不出她内敛的性格,眼神清澈,笑起来漫不经心,后来听她说,白天讲话多了,晚上就头痛失眠,问过不少医生,连心理医生也咨询过,却于事无补。
    改变成了妄想,正应了那句话:“没有谁是上帝的半成品。”后来她渐渐习惯了自己,选择在实验室工作,大多时间与仪器相处,很少与人言语。工作之余为排遣寂寞,她一直学着写东西,和自己内心言语。
    岁月流转,再见她时,想不到她竟出版了自己的书。她在书中序里写到:“因为无奈,喜欢上一种寂寞的美丽,徜佯在文字里,寻找灵魂的突破口……”
    世上的万物并不都是完美的。残缺、病痛、意外等既存在又无法回避,抱怨颓废展览残缺,都没有任何意义,只有尽量修复伤口,嫁接花枝,有时伤口会意外开出绚丽之花,生命从另一种意义上取得完美。
    (文章来源《思维与智慈》2012年第3期)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