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摘 >

撕毁的信任

发布时间:2014年1月12日更新时间:2023年6月8日作者:杨永汉文章ID:13578浏览:

撕毁的信任
杨永汉
    江玲玲是北京某名牌高校大四的学生,天资聪颖,学习拔尖,还是有名的校花。面对众多男生的追求,她最终选择了比她高一届的赵晓鹏,确定了恋爱关系。
    眼光挑剔的江玲玲为什么会选择赵晓鹏?因为赵晓鹏费了千辛万苦,为爱好画画的她淘来了一幅名画,打动了她的芳心。
    为甄别真伪,江玲玲找了几家古董店鉴定,可他们都拿不准。后来,她在网上看到家乡的省电视台开设有一档“鉴宝”直播节目,就报名参加了。
    那天,作为第五位持宝人,江玲玲走进了电视台的直播大厅。她简单地作了自我介绍,告诉女主持人,带来的藏品是著名画家陈半丁先生的山水名画:《风景独好》。
    女主持人问:“你是怎么得到这幅画的呢?”
    江玲玲有点儿不好意思地说:“这是男朋友送给我的定情礼物。他说,这画至少能值20万元。不过,我真的有点儿怀疑它是不是真品。如果真是名画,说明他对我真心;如果是假的,说明他欺骗了我,我会毫不犹豫地与他分手。我最不喜欢说谎的人——而且是我曾信任的人。”
    女主持人说:“这幅画如果是真品,当然皆大欢喜;如果是赝品,马上分手也大可不必吧。为买这幅画,你的男朋友也许要托关系找路子,再经朋友托朋友,也付出了很多,假如这中间哪个环节出了差错,你岂不是冤枉了他吗?”
    江玲玲很自信地一笑,说:“我不会冤枉他的。”
    “那好吧,”女主持人说,“让中国画鉴赏专家谢老先生帮你辨别真伪。希望这幅画是真的,也真诚地祝福你们会有一个美好的结局。”
    江玲玲忐忑不安地走向专家鉴定席,将画轴递给满头银丝的谢老。
    谢老仔细地察看了画作,笑着问道:“姑娘,你知道陈半丁是何许人也?”不待江玲玲回答,他已介绍起来:
    陈半丁先生是浙江绍兴人,20岁时到上海拜吴昌硕为师,曾就职于北京图书馆,后任教于北平艺专。他特别擅长花卉、山水、人物、走兽,以写意花卉最知名,作品笔墨苍润朴拙。陈半丁先生曾担任过中国画研究会会长、北京画院副院长。名画家张大千就是在他的举荐下一举成名的……陈半丁解放前在北京虽首屈一指,但解放后被打成了右派,康生对他有成见,大加迫害……
    眼下,江玲玲最想知道的是这幅画的真伪,可谢老却迟迟不揭谜底。他像故意吊她的胃口,又问道:“姑娘,你希望这是陈半丁先生的真迹吗?”
    江玲玲笑着说:“我当然希望啊!”
    “你的愿望当然是好的。”谢老将画作推到江玲玲的面前,“不过,我想告诉你的是,你这藏品,是一幅临摹之作。”
    这话,不啻一声炸雷,惊得江玲玲脸色发青。
    谢老慢悠悠地指出哪些地方不是陈半丁的画风特点,肯定它不是真迹。
    江玲玲如落冰窟,周身透冷。这是直播节目啊!此刻,自己的老师、同学和家人也一定在电视机前观看,那岂不是丢人现眼了吗?她只觉得怒火中烧,一把抓住那幅画就撕。
    谢老和女主持人急忙阻拦,还是迟了,画已被江玲玲撕去了半边。节目的导演也急了,大声叫道:“快,插播广告!”
    电视画面立刻切换出广告。导演赶了过来,好一番安抚,总算让江玲玲平静了一些。直播节目又正常进行了。
    女主持人还算机灵,及时煽起场上的气氛:“持宝人江玲玲刚才的情绪有点儿激动,这恰恰表明,她对男友的爱是很深很深的。我们给她来点儿掌声好不好?”顿时,观众席上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女主持人继续穿针引线,让谢老接上话题。
    谢老解释说:“我很理解这位持宝人的心情,只是她过于急躁了,做了一件傻事——她撕掉的不仅是一幅画作,还撕掉了一笔数额可观的财富。”他回头问江玲玲:“你知道是为什么吗?”
    江玲玲不好意思地摇摇头。
    谢老有点儿痛心地抱怨道:“我刚才的确说了,这件藏品是一幅仿作,可它是大画家齐白石的仿作呀!20世纪初期和中期,陈半丁是北京画坛的领军人物,齐白石的画还要略逊于他。有一天,齐白石仿画了陈半丁的《风景独好》,然后请陈半丁自己落款,想看看能不能因此以假乱真。两位名画家的戏作,却成就了一幅绝世珍品!据评审团的估算,它的市场价值,目前最低也在80万元左右。”
    江玲玲瞪着大大的眼睛,感到难以置信。
    “的确是真的。”谢老十分惋惜,“姑娘,你不但撕毁了一幅名画,而且还撕毁了一份信任——对你男友的一份真诚的信任。”
    江玲玲的眼眶里,涌出了两行懊悔的眼泪……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