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摘 >

在成长中追求成功

发布时间:2014年2月28日更新时间:2023年6月16日作者:蔡恩泽文章ID:14062浏览:

    我们的时代是崇尚成功的时代,人人都想成功,更有不少人企盼一举成名,一夜暴富。然而,获得成功的人毕竟凤毛麟角!德国著名诗人歌德曾经说过:“每个人都想成功,但没想到成长。”今天,由于社会上流行一种浮躁风气,在现实生活中,很多人都期待成功,却很少有人真正关注自己的成长。
    古人日: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成功者总是关心自己的成长,而不是终日盘算何时成功。许多人甚至不知道成功其实是向某个目标前进的成长过程,而成长又是成功的蓄势待发的渐进积累。
    最近,新任科技部部长万钢格外引人注目,尤其是他的经历。在那个知识荒漠的年代里,他以一盏煤油灯励志,利用插队劳动的间隙,偷偷啃了一本又一本的书。结果,每天都有一点小进步,每年都有一定的成长。正是在煤油灯的陪伴下,他刻苦学习,最后进入东北林业大学道桥系,开始自己的学术生涯。而当他埋头悉心研究电动汽车的时候,根本就没有想到若干年后会以民主人士的身份主政国家科技部6万钢2000年留学回国,从普通教授做起,工程中心主任、院长、副校长、校长,一路踏踏实实走来,7年时间,他成了共和国的一位部长。如果把这个视为人生的一大成功的话,这个成功对于万刚来说,其实只是成长的一个拐点而已。
    十月怀胎,一朝分娩。一个人的成长就相当于是孕育的过程,而成功便是一个新生命的呱呱坠地。人们看到的往往是成功者的辉煌,却忽略了成功者成长过程的艰辛,其实成长比成功更重要。当年,在为“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举行庆功的宴会上,他却突然“失踪”。人们四处寻找,最后,在实验田发现了他。面对沉甸甸的稻稳,袁隆平正坐在那里发愣呢!此时,上千次的实验,几十年的劳累,数不清的失败,都在他的生命记忆中。如今的成功,其实是过去的无数劳顿、辛酸,甚至是不解和讥讽堆砌而成。成长过程中的每一步都在向成功靠近一点,其中任何一步的放弃,都会前功尽弃,成功也因此擦肩而过。
    成功是用成长做加法。在杨澜职业生涯的前15年她一直在做加法。做了主持人,她就请求导演:是不是可以自己写台词?写了台词,再问导演:可不可以自己做一次编辑?做完编辑;又问主任:可不可以作一次制片人?做了制片人,还想:能不能同时负责几个节目?负责了几个节目后,更想能不能办个频道?就是这样,杨澜在其人生中一直做加法,最后“加”到了“阳光卫视”……
    其实,成功形于外,成长寓于内。成功只是人生的一两个节点,表现于外在,由别人去评论;而成长是个持续的过程,是内在,在内心体验存在。
    一个人可以不成功,但不能不成长。很多人一味追求成功,却忽视了成长。其实成长这个过程中你会经厦很多,感悟很多,收获很多。珍惜自己的成长过程,才会让自己变得成熟。关注成长,淡泊成功,以平常心去一步步成长,也许成功就会不期而至。
    (选自《美文大观》2009年02期有删改)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