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摘 >

丹青耀眼,翰墨飘香

发布时间:2014年3月9日更新时间:2023年5月23日作者:未知文章ID:14170浏览:

    “梅兰竹菊寄情,琴棋书画养心”,300多幅书画作品吸引了众多书画爱好者前来观赏,偌大的展厅人头攒动,不时传来阵阵赞叹之声。这是诏安县“海峡两岸书画作品展”的生动场面。
    诏安古称丹诏,以书画见长,在千县如林的中华大地上,独树一帜,有“书画艺术之乡”的美誉。数百年来,这里名家辈出,仅《中国美术家人名辞典》一书记载的历代诏籍书画家就多达23人。
    诏安书画艺术之乡的形成经过了漫长的历史过程。旧石器和岩画的发现,商周印陶文化作品的出土,说明诏安先民早有书画艺术的追求。唐开元间,素有“书画凤阁”之称的钟绍京被贬任怀恩县尉,大力倡导书画艺术,直接推动了诏安书画的发展。宋绍兴二十年起,先后兴办的石屏、渐山、丹诏等书院,丰富了诏安书画艺术的内容。至此,诏安书画艺术的规模初具雏形。
    明朝三百年间,诏安书画艺术逐步兴起。一批书画家在诏安城乡留下大量的碑石题记、牌坊榜书,尽管经历了几百年的风雨斑驳和人世沧桑,到现在仍然璀璨夺目。它们有的气韵绝俗,神色凝重;有的苍劲沉雄,挺拔超然;有的清丽雅逸,孤冷淡致。这些碑刻无不守法严谨,风神十足,令人叹为观止。其中沈起津的《双屏泰山庙记》最为绝妙,被誉为碑林瑰宝。这些抹不掉的题匾碑刻成为后人临摹的好“字帖”,无言的“书法导师”。
    清代以来,诏安书画艺术进入鼎盛时期。许多本土书画家北上拜会各地名家,交流书画技艺。擅长画牡丹的沈锦洲在继承诏安传统文人画的基础上,大胆吸收北派画风,创造出“兼工带写,清丽雅逸”的艺术新风,其弟子在此基础上,继承发展扬州派黄慎沉雄苍劲的气势和名画家华岩幽穆清丽的韵致,以“孤冷雅淡”自成一格,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诏安画派”。同时,外地书画家也不断登临诏安交流作画,使诏安书画家扩大了视野,提高了技艺,诏安书坛画苑日见兴盛。当时比较出名的谢琯樵还东渡台湾作画授徒,被誉为台湾画坛的开山祖师。
    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具有深厚传统基础的诏安书画苑异彩纷呈。在政府的大力倡导以及老一辈书画家的精心培育下,新人辈出,能书善画者遍布城乡。书画风格也从单一的传统模式中解脱出来,形成了多元化的艺术新格局。书画作品琳琅满目,处处丹青耀眼,翰墨飘香。诏安的书画创作呈现一派欣欣向荣、繁花似锦的新景象。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