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摘 >

稀土扼住了谁的咽喉

发布时间:2014年3月14日更新时间:2023年5月24日作者:未知文章ID:14234浏览:

    最近,中国出于对环境保护和资源的可持续利用等方面的考虑,大幅度降低稀土的产量和出口,使得日本、美国叫苦不迭。稀土到底为何物,能如此牵动日、美的神经?
    稀土其实是一系列元素的统称,包括铼、镧、镨、钕、钐、钇等。如果将石油比作“工业血液”的话,那么稀土就是“工业维生素”。别看总需求量不大,但离了它,合金、超导材料、微电子材料和激光设备等众多高科技产品都将成为“无米之炊”。特别是在材料方面,稀土元素加入一点即可起到“点石成金”的效果,将普通金属转化为特种合金。这些合金和电子产品除了民用销售外,更多是为军用而开发,能够为武器带来革命性突破。
    稀土元素铼与“太空金属”钛制成的钛铼合金,具有惊人的强度和硬度,可以用来制造一些处于极恶劣环境下的武器装备。冷战时期,前苏联用钛铼合金制造的M级核潜艇,艇身可抵抗1000多米深处海水的巨大压力(相当于100多个大气压),最大下潜深度更是深达惊人的1250米,而当时美军鱼雷的使用极限深度也只有800米。所以美军当时对前苏联核潜艇是“听”得见、打不着,只能“望艇”兴叹,一筹莫展。
    不光是在深海,天空中也有稀土合金的身影。在海湾战争中因多次成功截获“飞毛腿”导弹而崭露头角的“爱国者”导弹,是目前世界上最有效的中短距离防空武器,也是美国战区导弹防御系统的最后一道“保险”。“爱国者”能获得如此显赫的地位,全靠自身出色的性能。要知道,导弹在空中直接击中以3倍至4倍音速高速飞行的敌方导弹,是件很不容易的事,这就好比要求用子弹来拦截子弹一样困难。而“爱国者”导弹不仅做到了,而且干得漂亮,这还主要得益于其精确制导系统。“爱国者”的制导系统使用了钐钴磁体和钕铁硼磁体用于电子束聚焦装置,该装置可以精确地追踪和定位目标导弹,直到锁定。
    强大的“陆战之王”坦克,也需要稀土科技的武装才能在现代战场上更好地战斗和生存。美军M1坦克目前是全球最先进的坦克之一,它在伊拉克战争中做到先敌发现和先敌开火,是因为它拥有比伊军坦克更先进的火控系统。M1坦克装备了含有稀土元素钕钇铝的石榴石激光测距机,在晴朗的白天能达到近4000米的瞄准距离,而伊军装备的前苏联T-72坦克激光测距只有2000多米,在战斗中很多T-72还没有瞄准M1就已经被对方摧毁。另外,M1坦克也是夜战好手,它装备了含有稀土镧元素的夜视仪,伊军坦克到了夜里就一摸黑,被动挨打。
    不过,美军这些先进装备再厉害,没有了稀土,就无法被制造出来。这些装备中的很多零件,是由日本为美军生产的。中国对稀土的出口控制,会令美国人为自己使用的高科技武器支付更多的美元。而日本人失去的不仅仅是相当一部分销售高端电子产品的利润,或许还有美国人的保护伞。在丧失巨大利润的同时,也丧失了对邻国说“不”的资格。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