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摘 >

3D打印:万能万物制造机

发布时间:2014年5月13日更新时间:2023年6月7日作者:致远文章ID:15194浏览:

    最近,一家名为MakerBot的公司正致力于3D打印技术研发,短短几年的时间就已发展壮大,吸引了上千万美元的投资。告诉机器你想要的东西,在一阵指示灯闪烁之后,成品就会出现在眼前。
    英国南安普敦大学的工程师使世界上第一架“打印”出来的飞机问世并顺利遨游天际。这款飞机从前到后——包括舱门、机翼、整体控制面等机身的5大模块——均采用了“打印”的方式,也就是先由设计人员设计出样本,利用特制3D打印机尼龙激光烧结机层层打印出塑料或者金属结构,这些部件只需要几分钟就可以组成一架完整飞机,而且不需要借助任何工具。这款飞机机名为“SULSA”,飞机翼展2米,最高时速接近100英里,科研人员希望其可以用于勘探、邮递等任务。
    如此神奇的技术,原理其实很简单。首先是设计目标物,设计的好坏全在于制图和创意水平。可以使用传统的计算机辅助设计软件,之后将标准的文件格式导出并传送给一台3D打印机,这就完工了。
    在隆隆作响的打印过程中,实现着二维向三维的转变。打印机一点点配出材料,逐层堆积,在胶水或激光的作用下,保证这些材料结实地黏合在一起。一些小的细节,还可以后续继续补充,在骨架上进一步完美。可以把这个过程想象成一次搭积木的过程,比如搭建一个宝塔,从最下层逐级往上递加。最终这些涂层就会从平面的图形变成一个立体的三维结构。
    至于想打印什么,就完全靠创意和想法,可大可小,可软可硬。小物件在家里一个人就可以直接操作完成;大一些的则需要更大的机器和空间。而打印的材料也有多种选择,比如树脂、尼龙、石膏、塑料等,都可以通过不同型号的打印机打印出你需要的产品。而且,可以预见,钛、不锈钢、铁等金属材料也将随着研发的进展在今后出现。也就是说,很多工业领域的大家伙也能够“自助”生产。
    实际上,3D打印技术的设想和技术雏形在很久之前就已经出现了。比如,在工业设计领域,新型汽车或飞机在生产之前,都会有一个小型模型,在此基础上不断完善,再进入生产线。而现在,工程师可以直接将零部件甚至是完整的飞机都打印出来。
    如今,几乎各个领域各个行业都可以使用3D打印技术。英国一位科学家正在将喷涂材料改为巧克力,通过喷嘴把融化的巧克力喷成各类形态的新型巧克力样式。而更令人期待的则是医疗领域,通过打印组织和器官,来解决病人的实际问题。美国的一些科学家正在进行积极的尝试,最新进展是已能打印出血管,他们相信,这些“打印血管”在几年后就能用于人体当中。如果真有这么一天,那生物学或是医学则将迎来一个新的时代。
    3D打印技术究竟会对产业和生活带来什么样的影响,未来的市场潜力究竟有多大,将来会不会像今天的激光打印机一样火爆和普及,现在还不得而知。著名的《经济学人》杂志对这项发明给予了极高的认可和评价:“伟大的发明所能带来的影响,在当时那个年代都是难以预测的,18世纪的蒸汽机如此,20世纪的晶体管也是如此。而今,我们仍然无法预测3D打印将在漫长的时光里如何改变这个世界。”
    我们不妨设想一下:想要什么就打印什么。3D打印技术正在将这个想象变为现实。这也是3D打印技术最吸引人的地方。
    我们现在已经开始步入“全民手工工场”的时代,正应了那句话,“没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
    (选自《新民周刊》,有改动)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