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摘 >

宽容与和谐

发布时间:2014年6月25日更新时间:2023年5月30日作者:未知文章ID:16023浏览:

    在现实生活中,如果大家都能彼此宽容,做到相互关心,相互支持,求同存异,就能形成和谐的良好局面;反之,如果人们想问题、办事情总是从一己之利出发,彼此排斥,互不相让,摩擦不断,就不利于团结,就会影响工作地正常开展。因此,促进人与人之间的和谐需要每一个人都多一份宽容。
    宽容,就是心胸开阔有气量,能容人容物,不斤斤计较。一个具有宽容之心的人,往往能够正确对待社会中的矛盾和前进中的困难,变冲突为祥和,化干戈为玉帛,使摩擦减少到最低限度,从而产生巨大的感召力和凝聚力。《论语》中的“宽则得众”,林则徐的“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等,讲的就是这个道理。
    宽容方能和谐,和谐才能成事。纵观古今往来那些成就大事的人,他们无不具有包容天下的广阔胸怀,无不具有善于在“不同”中谋统一、在和谐中聚力量。春秋战国之时,齐桓公不记恨管仲的一箭之仇,任其为相,终于得到其辅佐,使齐国成为五霸之首。廉颇知错能改、负荆请罪,相如胸怀全局、宽容大度,换来了难得的“将相和”,共保了赵国的安宁。相反,西楚霸王项羽虽武功盖世,却因“自矜攻伐”,最终兵败垓下,自刎乌江。《三国演义》中的周瑜才智过人,但心胸狭窄,结果抱憾而终,壮志难酬。
    当然,我们讲的宽容,不是无原则的退让和妥协,更不能以损害党和人民的利益为代价。大千世界,矛盾是普遍的,差别是必然的。一个人能不能做到宽容,关键就在于能不能容人之短、容人之过。
    尺有所短,寸有所长。一个人只有多看自己的短处,容得下别人的短处,才能彼此包容、和平共处。人与人之间不应该以己之长比人之短,或者只盯着别人的短处,而应该多理解、少指责,多帮助、少挑剔,积极营造宽松、融洽、团结的氛围。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人们在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过程中,不可能不犯一点错误,不可能不出一点偏差,应当允许人们犯错误,允许人们改正错误。宽人之过,不求全责备,才能激发创造活力,形成团结和谐、开拓进取的生动局面。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