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摘 >

莫泊桑《保护人》背景梗概、结构布局、人物刻画、标题解读

发布时间:2014年9月15日更新时间:2024年2月2日作者:未知文章ID:17802浏览:

【小说背景梗概】
    主人公若昂·马阑偶然从报纸上得知他一位朋友做上了众议员,便当起了他的走狗。后来,由于他朋友的晋升,他当上了平政院评事一职。这位虚荣、虚伪的若昂·马阑先生便开始到处炫耀自己是平政院评事。然后就自以为有职责来保护别人,他最喜欢替别人写介绍信谋求一个好的职位。一个下雨天,他在躲雨的时候遇到了一个外省来的老教士,他又开始扮演起保护人的角色。最终,又匆匆为别人写了几封介绍信。然而意想不到的是,那老教士竟是一位所谓的“叛国者”,是来接受处分的,若昂·马阑顿时成了激进派的攻击对象,闹出了大笑话。
    莫泊桑擅长从平凡琐屑的事物中截取富有典型意义的片断,以小见大地概括出生活的真实,他的所有这些作品实际上已经形成了清洁但话语生活图景自然化的倾向,他笔下的故事永远扎根于那个时代的法国社会。莫泊桑本人经历了普法战争,退伍后,先后在海军部和教育部任职。因此,无论是对底层人民的痛苦还是对法兰西第三共和国上层社会的黑暗,抑或是小职员的秉性,他都有切身的体会。《保护人》也正是他同类题材中的一篇,揭露了社会中那些爱慕权贵、虚荣、虚伪的人的丑恶本质,而若昂·马阑就成了这类人的典型代表。

【小说结构布局】
    莫泊桑擅长以有限的篇幅,少许的人物和比较单纯的背景及事件,在不同程度上反映时代的某一侧面或片段本质。他常常把确定的主题,高度凝练地集中到几个场景和场面中去表现。《保护人》中,作者并没有铺叙式地写若昂·马阑在咖啡馆里的几次经历,仅一笔带过。而是截取了比较偶然的一次经历,仔细详尽地描写两个人物若昂·马阑和老教士的行为。通过一件荒唐的事,表现这个人的荒唐,进而使读者自然地联想到这类人的荒唐,从他们的言谈行为、心理变化之中,自然地而又深刻地写出资本主义社会种种黑暗、污浊的阴影。
    莫泊桑在小说的情节设计上扑朔迷离,善于运用疑笔,把读者引向一个方向,然后笔锋突转,造成一个意想不到的戏剧性结局。《保护人》中,读者本以为对于主人公若昂·马阑与老教士的描写,只不过是曾经无数次写介绍信、炫耀自己的一个典型事例。作者也并没有在故事的开头提供过多的线索,显示这次相遇的结果。那么,我们读者不由自主地猜测故事的结局——若昂·马阑继续着他替别人写介绍信的生活,老教士的事便不了了之。然而,如果你通篇读完这部小说后,便会发现,莫泊桑在文中多处铺垫和伏笔。
    文中一处重要的伏笔就是若昂·马阑雨天的这次偶遇。在住宅的大门下遇见这么一位老教士,且以前“很不喜欢教士”,又是一个外省人,暗示着这个教士的身份不同寻常。为小说高潮处情节的突转埋下了伏笔。
    此外,莫泊桑在情节的铺垫上,其实做得十分出色。莫泊桑的这种铺垫,与人物的细节描写紧密联系,通过其擅长的对细节的捕捉,将老教士这个人物传神地描绘出,暗示着他身份的特殊性。下面就让我们具体来体会作者在本文中对人物的刻画。

【小说人物刻画】
    莫泊桑作为一个公务员,由于社会地位和经历的限制,他的小说对社会现象并没有深入的思考,他只停留于社会现象的表象。然而值得肯定的是,莫泊桑在短篇小说的细节描写方面表现了非凡的才能。他的短篇小说里,细节的描写既准确又传神,他的短篇小说里许多人物之所以能够站起来给人留下经久不灭的印象,在很大程度上跟他细致的细节描写有关。
    接着前面所说的,莫泊桑在对老教士这人物的刻画中,充分发挥了他细节描写的特长,使人物具有了鲜明的个性色彩。第16、19、20、23、30、34、40段,分别对老教士的行为动作、神态以及语言进行了描写。当老教士得知若昂·马阑是政界人士之后,立即撩起衣服,顾不着那么大的雨执意离开。之后,当若昂·马阑叫住他时,他又唯唯诺诺,十分迟疑。这里似乎作者想要告诉读者些什么。再来看第35段,当老教士被问及他来巴黎干什么时,作者通过一系列的省略号表现出他的吞吞吐吐,进而写出了他内心的不安。这一系列对老教士的描写,都暗示了其不同寻常,细心的读者也会预见到若昂·马阑将要遇上一场麻烦。
    相对于老教士的传神的行为与神态描写,对若昂·马阑的刻画,则侧重于语言。若昂·马阑最喜欢做的就是向别人吹嘘自己的职位,语言就成了满足其虚荣心的重要载体。莫泊桑在小说中用了相当数量的语言,如:
    “我本人是平政院评事……”
    “您知道我现在做了平政院评事,我很愿意给您帮忙。倘若我对于您能够有点用处,请您不必客气,把事情交给我办。在我这种地位,手上是有点办法的。”
    “只要一张纸,堂倌,那是写一封介绍信用的。”
    “一个人在京城里住几天却偏偏遇着下雨,确实是讨厌的。我们,在政界上服务的人,终年住在这儿,却没有想到这点。”
    “他们简直都是我的朋友……我的几个挚友,几个最好的同事。我就写信给这三位,把您介绍介绍,并且热烈的介绍。算在我身上吧。”
    等等这些语言,都表现了若昂·马阑的虚荣心。其中,在第29段,作者用了如此多的文字写了若昂·马阑对老教士的关心,这段语言描写,淋漓尽致地体现了若昂·马阑保护人的姿态。他所说这段话在表现其虚荣心的同时,更是以其关注内容的简单,表现了主人公简单狭隘的思维,传神地刻画出了这么一个用虚荣包裹着的空虚的外壳。之所以,说他空虚,作者在开头早已交代
    “结交了好几个狂喝啤酒高谈政治的饶舌的大学生做朋友”
    “他成了律师了,辩护过一些在他手里败诉的案件。”
    可见在作者看来,若昂·马阑这个人根本没有什么真才实学,他只是一个靠着攀附权贵维持生活、靠着虚荣来满足欲望的空壳子罢了。
    故事的结局固有其戏剧性、偶然性,但通过这一些对人物刻画的分析,你是否已经意识到了其必然性呢?作者通过主人公对老教士态度的前后对比,表现了其虚伪的本质——老教士只不过是若昂·马阑满足自己虚荣心的一个外在介质:
    “天气真恶劣,长老先生。”他的主动搭讪,意图标榜自己。
    “您快要打得全身湿透,长老先生……”
    “既然这样,长老先生,倘若您答应,我可以请您来和我共这柄伞……我是平政院评事。”
    “当心这个水塘吧,长老先生……”
    “倘若我能够有意与您,我愿意听候你的吩咐。”
    “您不妨夸口说是遇着一种绝好的运气,长老先生。……因为有了我的介绍,您就会看见您的事情像是踏在轮盘上面似的转得很顺利了。”
    对老教士一口一个“长老先生”地称呼了6次,“您”“请”等恭维客套的话语更表现了他作为保护人的高姿态以及为满足自己虚荣心的实质。
    当他得知老教士有损其名誉时,便反目成仇,想要惩办他。
    “不是的……请您想想吧……我上当了……那家伙的神气很像正派人……他骗了我……他卑劣地骗了我。我央求您,请您从严,格外从严惩办他。我就要写信……”
    这么一个虚荣之人,到了风口浪尖依然还想靠写信来为自己解围,写信能解决问题吗?作者重拾写信这一画面作为文章结尾,耐人寻味,在可笑之余,不禁让人觉得主人公的可悲。

【标题重新解读】
    读完、分析完全文,人们不禁要问,保护人有什么含义?
    “保护人”,可以指“保护别人的人”,也可以指“受保护的人”。《保护人》中,保护人的狭义的理解是:老教士之于若昂·马阑是“受保护的人”;若昂·马阑之于他的朋友是“受保护的人”。
    广义的理解可以是:保护人是对社会中像若昂·马阑一样的那类人的讽刺,他们依附权贵,徒有虚荣的外壳,没有真才失学,却想保护底下的人。他们的这种“保护”是建立在满足虚荣心的基础上的,是虚伪的“保护”,是小资产者对虚荣浮华的可悲迷恋。作者借此产生了辛辣的讽刺效果。
 

顶一下
2
66.7%
踩一下
1
33.3%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