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平乐·蒋桂战争

发布时间:2014年9月24日更新时间:2024年2月2日作者:毛泽东文章ID:17902浏览:

    清平乐·蒋桂战争
    1929年秋
    风云突变,军阀重开战。洒向人间都是怨,一枕,黄粱再现。
    红旗跃过汀江,直下龙岩上杭。收拾金瓯一片,分田分地真忙。

【注释】
    清平乐:词牌名。蒋桂战争:指1929年春发生的国民党南京军阀蒋介石与广西(简称桂)军阀李宗仁、白崇禧之间的战争。这是蒋介石为巩固独裁统治而发动的战争,是国民党的派系之争,后以桂系失败而告终。风云:指政治局势。洒向人间都是怨:战争给人民造成深重灾难,怨声载道。一枕黄粱:即黄粱美梦,指难以实现的梦想。作者意思是:蒋介石发动军阀战争,妄图独霸中国,只是在做黄粱美梦罢了。汀江:在福建西南部韩江上游,源出福建省西部长汀,南流入广东省境内。龙岩上杭:龙岩:县名,在福建省西南部,多山,地势险要。上杭:县名,在福建省西部汀江两岸,与广东接壤,森林茂密。金瓯:金盆,是古代一种容器。比喻宝贵的革命根据地。

【写作背景】
    在1962年5月,的《人民文学》上,同这首词一起发表的还有《采桑子·重阳》、《减字木兰花·广昌路上》、《蝶恋花·从汀州向长沙》、《渔家傲·反第一次大“围剿”》、《渔家傲·反第二次大“围剿”》。毛泽东在这年4月27日,曾特意写下一则小序并刊在这6首词前面:“这六首词,是1929年至1931年在马背上哼成的,通忘记了。《人民文学》编辑部的同志们搜集起来,寄给了我,要求发表。略加修改,因以付之。”这6首词初发表时,都只以词牌为题。这首词的“蒋桂战争”的词题,是1963年集成《毛泽东诗词选》一书时才加上的,同时还加上写作时间“1929年秋”。
    1927年蒋介石叛变革命后,露出了他妄想独霸中国的新军阀面目。从这年到1930年,蒋介石与各路军阀混战,给人民带来无穷灾难,使中国大地陷入混乱之中。毛泽东高瞻远瞩,迅速把握军阀混战无暇他顾的有利时机,大力发展革命力量,同朱德一起率队伍东征闽西,开辟了闽西革命根据地。1929年9月红军攻占闽西上杭,这首词即写于此时。

【赏析】
    这首词是对1929年前后军阀混战情形的描绘,同时表达了在这种形势下我党我军的发展思路。
    上阕揭露鞭挞军阈混战给人民带来的深重灾难,局势的突变显示了独裁者的野心。风云突变,军阀重开战。”政治局势突然变化,各路军阀重新陷入混战。一个“突”字,点出军阀混战的特点;“重”字则暗示新军阀们之间的战争与过去的军阀混战性质一样,不断发生,不断重复,表明诗人对蒋、桂军阀本质的认识。“洒向人间都是怨,一枕黄粱再现。”战争给人民带来巨大的灾难和怨恨,但新军阀独裁中国的野心不过是黄粱美梦罢了。唐·沈既济《枕中记》说,卢生在邯郸客店向道士吕翁诉说自己的穷困和不得志,此时店主正在蒸黄粱(黄小米)做饭;吕翁给卢生一个瓷枕,要他枕了睡。卢生在梦里果然享尽荣华富贵,醒来黄粱还没有蒸熟。这是诗人对这场战争的定性,诗人深刻地揭示了蒋介石集团穷兵黩武的政治野心和对社会的破坏,但也预示了他们独霸中国的野心不过是美梦黄粱而已,不能实现。
    下阕表明我军在军阀混战形势下采取的正确策略:扩大根据地,发展红军力量。“红旗跃过汀江,直下龙岩上杭。”红军势如破竹,跃过汀江,一举攻克龙岩和上杭两县。在这里,词意由沉重而变为明快,充满了昂扬向上的力量。“收拾金瓯一片,分田分地真忙。”整治宝贵的根据地,进行红红火火的土地革命。这两句与“洒向人间都是怨”形成鲜明对比,红军打仗的目的是为了人民的解放。开辟革命根据地后,将田土分给贫苦农民耕种,改变了他们的生活面貌。
    这首词词意直白,贴近生活,不愧为“马背之作”。它记载了特定时代的历史事件,一是蒋桂军阀连年混战,二是红军利用这个时机开辟闽西革命根据地。毛泽东用诗的语言表明军阀混战的非正义性,而红军则是为了广大人民造福;同时,他阐述了如何在现有条件下发展革命根据地的思想。该词上下两阕形成强烈对照:两种政权、两种命运的对比,在对比中见优劣。语言凝练,典故、口语、史实交融在一起,平易自然,耐人寻味。
 

顶一下
5
83.3%
踩一下
1
16.7%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沁园春·雪

    沁园春雪 1936年2月 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望长城内外,惟余莽莽;大河上下...

  • 水调歌头·游泳

    水调歌头游泳 1956年6月 才饮长沙水,又食武昌鱼。万里长江横渡,极目楚天舒。不管风...

  • 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

    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 1949年4月 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 虎踞龙盘今胜昔...

  • 五言排律·晚霭峰间起

    五言排律晚霭峰间起 1914年 晚霭峰间起(萧), 归人江上行(萧)。 云流千里远(萧)...

  • 六言诗·给彭德怀同志

    六言诗给彭德怀同志 1935年10月 山高路远坑深, 大军纵横驰奔。 谁敢横刀立马? 惟我...

  • 西江月·井冈山

    西江月井冈山 1928年秋 山下旌旗在望,山头鼓角相闻。敌军围困万千重,我自岿然不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