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桑子·重阳

发布时间:2014年9月24日更新时间:2024年2月9日作者:毛泽东文章ID:17903浏览:

    采桑子·重阳
    1929年10月
    人生易老天难老,岁岁重阳。今又重阳,战地黄花分外香。
    一年一度秋风劲,不似春光。胜似春光,寥廓江天万里霜。

【注释】
    采桑子:词牌名。又名“丑奴儿”、“伴登临”、“忍泪吟”、“罗敷歌”等。唐代教坊的大曲中有《采桑》、《杨下采桑》等曲调,“采桑子”这一词牌名便由此而来。老:两个“老”字,前者既指人的“年岁大,衰朽老迈”,又指“发展变化”;后者专指“发展变化”。天:大自然,自然界。重阳:我国传统节日,每年农历的九月初九,古《易经》以“九”为阳数,双九即“重阳”。历来都有在这一天登山观赏自然风光,消除种种烦恼和灾害,并祈望能够健康长寿的风俗习惯。“重”即重叠。

【写作背景】
    1929年10月10日傍晚,养病中的毛泽东在贺子珍的陪同下来到上杭城,住在城南汀江岸边的一幢小楼上(这幢楼现名“临江楼”),第二天,正是农历九月初九重阳节。
    九九重阳,传统佳节,金风送爽,丹桂飘香,橙熟橘红,蟹肥菊黄,有关重阳节的佳话轶事,文人歌咏,毛泽东是相当熟悉的了。这天他教贺子珍学了一会儿诗之后,高兴地说:“今天,我们也登高吧!”
    夫妻俩从二楼阳台扶梯拾级而上,来到三楼的平台上。他们凭栏远眺,指点江山,高天澄碧,秋雁南飞;远山逶迤,层林尽红;汀江波清水静,从楼下缓缓流向远方,江两岸盛开的野菊花,一簇簇,一丛丛,一片片,黄灿灿如同遍地耀眼的碎金。
    中午,毛泽东喝了点重阳酒,脸色微红,乘着酒兴,挥豪写下了这首《采桑子·重阳》。

【赏析】
    这首词艺术构思的最大特点是一扫过去诗坛上的悲秋情调,而高歌战地秋景的绚丽和壮美。表现手法为以理开始,以景作结,通过景色描写表达主题,生动形象,而寓意深刻,给读者以想象的余地。
    词的开头写到:“人生易老天难老,岁岁重阳。”高度概括了人生、宇宙发展的客观规律,形象地阐述了唯物辩证法的一个普遍真理:时光的流逝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一下子就提出怎样看待人生的问题,并以此引出下文。“岁岁重阳”抒发了在时间面前的无可奈何的情绪。诗人和红军指战员以及革命人民应该如何呢?又应该怎样度过自己的一生呢?
    “今又重阳,战地黄花分外香。”今天在革命根据地迅速扩大的大好形势下,又遇着重阳节了,而战地上的野菊花绽黄吐香,开得那样美好,比平时香得多了。诗人借此热情歌颂人民革命战争,并且寓意:革命者为了人类的理想“只争朝夕”地战斗,从而愈觉得人生易逝。
    词的下阕,由赞美秋菊扩展到赞美整个秋天。“一年一度秋风劲,不似春光。”紧承上阕“岁岁”句而来。正像年年岁岁都有重阳节一样,每年的秋天也伴随着重阳节按时到来,-秋风依然是那样迅猛,不像春风那样的和煦,秋天的风光也不像春天那样的明媚,这是一般人的感觉。过去历史上有不少诗人因此唱出了悲秋的歌。但是,诗人和红军战士有不同的感受:秋天战地上的黄花是美的,整个秋天的风光更有胜过春光的地方:“胜似春光,寥廓江天万里霜。”秋天的景色无处不佳;放眼江水与云天之间,显得是那样宽广高远;展视万里,经霜的万木呈现出不同的颜色,是那样的绚丽斑斓。诗人在这里把战地的秋天描绘得比明媚的春天还要绚烂多彩,是在抒发他的革命隋怀,同时展示出革命根据地的壮观景象与对越来越广阔的革命根据地的热情赞美。
    此外,诗人对词牌的句式有所创新,运用似叠非叠句:“岁岁重阳。今又重阳”、“不似春光。胜似春光”,句式奇变,有文采,新颖别致,其中后两句更是耐人寻味、揣摩。
    这首词着眼点在于抒情,是通过写景来抒情。“战地黄花分外香”既是如实描写今年重阳节战地秋天的艳丽风光,又是借此比喻革命武装斗争迅猛发展的大好形势,欢呼赞美革命红旗在全国各地高举的伟大战果。作者的这种讴歌和赞美之情,不是采用直白的方式,而是把自己这种感情寄托在对景色生动美好的刻画上面,读者一想到这些美丽动人的画面,必然会产生与作者的感情共鸣。
 

顶一下
5
71.4%
踩一下
2
28.6%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沁园春·雪

    沁园春雪 1936年2月 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望长城内外,惟余莽莽;大河上下...

  • 水调歌头·游泳

    水调歌头游泳 1956年6月 才饮长沙水,又食武昌鱼。万里长江横渡,极目楚天舒。不管风...

  • 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

    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 1949年4月 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 虎踞龙盘今胜昔...

  • 五言排律·晚霭峰间起

    五言排律晚霭峰间起 1914年 晚霭峰间起(萧), 归人江上行(萧)。 云流千里远(萧)...

  • 六言诗·给彭德怀同志

    六言诗给彭德怀同志 1935年10月 山高路远坑深, 大军纵横驰奔。 谁敢横刀立马? 惟我...

  • 西江月·井冈山

    西江月井冈山 1928年秋 山下旌旗在望,山头鼓角相闻。敌军围困万千重,我自岿然不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