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秦娥·娄山关

发布时间:2014年9月24日更新时间:2024年2月4日作者:毛泽东文章ID:17911浏览:

    忆秦娥·娄山关
    1935年2月
    西风烈,长空雁叫霜晨月。霜晨月,马蹄声碎,喇叭声咽。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从头越,苍山如海,残阳如血。

【注释】
    忆秦娥:词牌名,它首先见于黄升的《唐宋诸贤绝妙词选》,其中一首被认为是李白所作的词中有“秦娥梦断秦楼月”一句。这个词牌由此得名,又名“秦楼月”、“双荷叶”、“蓬莱阁”、“碧云深”等。烈:狂烈。霜晨月:指霜花遍布、冷峻的战地景象。声碎:形容声音纷乱繁杂。碎:细碎、杂乱。咽:原指低声悲泣,这里指声音低沉悲壮。雄关:雄伟险要的关隘。漫道:莫说,不要说。真如铁:实在像铁一样坚固。从头越:从山顶上跨越。

【写作背景】
    由于王明“左”倾机会主义路线的错误领导,中央革命根据地红军反击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五次大“围剿”遭到失败,主力部队被迫撤出中央苏区,1934年10月开始了大规模的战略转移——二万五千里长征。长征初期“左”倾领导却又执行退却中的逃跑主义,部队辎重繁多,红军虽英勇战斗突破了敌人四道封锁线,但付出了极大代价,渡过湘江时,已由出发时的8万人减少到3万人。到了湘黔边境,“左”倾领导仍按原计划向湘、鄂、川、黔交界处前进,要与二、六军团会合。国民党反动派为了阻止红军会师,调了40万军队前堵后截,红军如继续硬拼就会全军覆灭,在紧要关头,毛泽东极力主张改变与二、六军团会合的原计划,向敌人力量薄弱的贵州轻装前进。毛泽东的正确主张得到绝大部分同志的赞同,于是红军向贵州前进,攻克黎平,强渡乌江,1935年1月4日占领遵义。党中央在遵义召开了著名的政治局扩大会议,全力纠正“左”倾机会主义路线,确立了毛泽东在全党全军的领导地位。
    1935年1月19日红军离开遵义北进,越过娄山关,渡过赤水,准备进入川西,直取成都,击灭刘湘,在川西建立根据地。但是事与愿违,途中遇到了川军的重重阻力。红军由娄山关一直向西,越过古蔺古案诸县打到了川、滇、黔三省交界的一个地方,叫做“鸡鸣三省”,立即决定从原路反攻遵义,出敌不意打回马枪,这是当年二月。在接近娄山关几十华里的地点,清晨出发,还有月亮,午后二三时到达娄山关,一战攻克,消灭敌军一个师,这时已近黄昏了。乘胜直追,夜战遵义,又消灭敌军一个师。此役共消灭敌军两个师,重占遵义。毛泽东后来回忆说:“词是后来追写的,那天走了一百多华里,指挥作战,哪有时间和精力去哼词呢?南方有好多个省冬天无雪,或多年无雪,而只有下霜,长空有雁,晓月不堪寒,正像北方的深秋,云贵川诸省就是这样。”(毛泽东修改《郭老谈诗》文摘)

【赏析】
    毛泽东这首词的艺术手法,是借景抒情,通过对红军越过娄山关,并向遵义进军的描写,反映出遵义会议后英雄红军的顽强勇猛、视险如夷的豪迈气魄和无坚不摧、无攻不克的战斗雄姿。
    词首“西风烈,长空雁叫霜晨月。”这两句形象地点明了这次进军的时间、气候、环境:西风猛烈,长空中一群群大雁南飞,一阵阵呜叫,霜花满地,残月在天,天将破晓,不禁让人感到了战地的形势严峻。重复一句“霜晨月”,这固然是由于《忆秦娥》这个词牌要求必须在此重复,但在这里这个叠句除有承上启下的作用外,还表现了在这样的环境下,我红军指战员,又威武雄壮地向着娄山关急速挺进了。“马蹄声碎,喇叭声咽”勾画出在广阔范围里的战争气氛,同时通过此情此景的描写,从侧面烘托出行军的紧迫和纪律的严明。“马蹄声碎”的“碎”字,说明行走在崎岖不平的山道上的红军的马匹之多和行军之急;“喇叭声咽”的“咽”字,是承上“西风烈”而来,说明是在西风的呼啸中、迂回曲折的道路上行军的,因此使得军号的声音时断时续、时强时弱、时隐时现。这里的描写,绘声绘色,细致入微。
    词的下阕,写的是红军傍晚跨越娄山关,向遵义进军的情景。“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雄关”二字点题,气势雄伟,表现了红军指战员的英雄气概。遵义会议以后,英勇的红军好像又获得了新的生命,迂回前进,穿插于敌人之间,生龙活虎,处处主动,国民党反动派妄想凭借天险阻止我红军前进的企图又一次成为泡影。诗人在这里没有对激战过程进行描写,而是形象地勾画迈步跨越的雄姿,表达红军再次越过娄山关的胜利豪情。据记载,娄山关地势险要,它雄踞娄山山脉的最高峰,关上有茅屋两间,石碑一座,上书“娄山关”三个大字;周围山峰如剑,万丈矗立,插入云霄;中间是九曲回肠的公路。这种地势,真可谓“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但是,红军是一往无前的,“雄关”虽像铁一般牢不可破,不可逾越,但我红军如今迈开大步又重新跨越过去了。“而今”和以往相比较,大不相同。在遵义会议之后,在以毛泽东为代表的军事路线指挥下,什么样的困难也阻挡不了红军的前进的脚步。所以,这两句含义深刻,耐人寻味。第三句,“苍山如海,残阳如血。”一片望不尽的起伏山峦,放射出夺目的光彩,西下残阳像血一般鲜红,这是一幅多么壮阔的景色啊!简直是一幅雄浑的画卷,给读者以鲜明而深刻的印象!
    再是这首词用词生动、鲜明。一个“烈”字,表现了西风的猛烈;一个“长”字,表现了无边无涯的天空;一个“霜”字既点出时令,又显示了战地情景;一个“碎”字,使人似听到马蹄之声;一个“咽”字,使人萦绕于耳;一个“铁”字,充分表现出雄关的坚不可摧;一个“越”字,形象表现了红军翻越的雄姿;一个“海”字,显现出苍山之重重叠叠,广阔无边;一个“血”字,残阳之本色跃然纸上,这些都足以构成一幅壮观的图景,令人难忘。
 

顶一下
3
60%
踩一下
2
4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沁园春·雪

    沁园春雪 1936年2月 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望长城内外,惟余莽莽;大河上下...

  • 水调歌头·游泳

    水调歌头游泳 1956年6月 才饮长沙水,又食武昌鱼。万里长江横渡,极目楚天舒。不管风...

  • 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

    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 1949年4月 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 虎踞龙盘今胜昔...

  • 五言排律·晚霭峰间起

    五言排律晚霭峰间起 1914年 晚霭峰间起(萧), 归人江上行(萧)。 云流千里远(萧)...

  • 六言诗·给彭德怀同志

    六言诗给彭德怀同志 1935年10月 山高路远坑深, 大军纵横驰奔。 谁敢横刀立马? 惟我...

  • 西江月·井冈山

    西江月井冈山 1928年秋 山下旌旗在望,山头鼓角相闻。敌军围困万千重,我自岿然不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