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言诗·给彭德怀同志

发布时间:2014年9月24日更新时间:2024年2月4日作者:毛泽东文章ID:17912浏览:

    六言诗·给彭德怀同志
    1935年10月
    山高路远坑深,
    大军纵横驰奔。
    谁敢横刀立马?
    惟我彭大将军!

【注释】
    横刀立马:骑在马上,横举大刀。明高启《大梁行》:“立马尘沙日欲昏,悲歌感慨向夷门。”清谭嗣同《狱中题壁》诗:“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

【写作背景】
    红军长征翻越六盘山后,很快进入陕西,1935年10月19日到达陕北根据地“边境”重镇吴起镇。敌马鸿宾三十五师骑兵团跟踪而来。毛泽东说:“我们后面的敌人是条讨厌的‘尾巴’,斩断这条‘尾巴’,不要把敌人带进根据地。”他与彭德怀商议部署。10月21日,彭德怀直接指挥,红军奋勇作战,一下子干净利落地消灭了敌骑兵一个团,打垮敌骑兵三个团,抓获了大批俘虏,缴获了大批轻重武器和战马。这一胜利,宣告了蒋介石“围追堵截”中央红军的计划与行动彻底破产。战斗结束,毛泽东高兴地赋诗一首赠给彭德怀,彭德怀接到此诗后,将最后一句话改为“惟我英勇红军”,将原稿送给了毛泽东。
    这首六言诗,是专门歌颂彭德怀元帅的,既是对中央红军在陕北吴起镇地区击败马鸿逵、马鸿宾骑兵的战事的总述,同时也是对彭德怀骁勇善战的威武形象的艺术写照,是对彭德怀的出色指挥才干和辉煌战绩的高度评价和热烈赞扬。

【赏析】
    毛泽东这首诗,以写景、叙事、抒情相结合的手笔,再现了经过长征初到陕北的红军及其指挥者之一彭德怀同志的威武英姿,以及诗人的赞誉之情。
    “山高路远坑深,大军纵横驰奔。”首句用两个短句,明快紧凑,形象地概括了陕甘一带地理环境之艰险,鲜明地衬托出下句红军那“纵横驰奔”履险如夷的英雄豪迈气概。“纵横驰奔”生动逼真地表现了我工农红军横扫千军的雄姿,极为动人。“谁敢横刀立马?惟我彭大将军。”一问一答,气贯长虹,铿锵有声,韵味无穷;彭大将军的威武雄壮的形象有如一尊大理石的雕像那样突立眼前!感人至深!
    这首诗的特点是不事雕琢,质朴自然,通俗易懂,字字铿锵,字里行间洋溢着毛泽东同志对彭德怀同志的信赖、赞誉之情。
 

顶一下
6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沁园春·雪

    沁园春雪 1936年2月 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望长城内外,惟余莽莽;大河上下...

  • 水调歌头·游泳

    水调歌头游泳 1956年6月 才饮长沙水,又食武昌鱼。万里长江横渡,极目楚天舒。不管风...

  • 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

    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 1949年4月 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 虎踞龙盘今胜昔...

  • 五言排律·晚霭峰间起

    五言排律晚霭峰间起 1914年 晚霭峰间起(萧), 归人江上行(萧)。 云流千里远(萧)...

  • 六言诗·给彭德怀同志

    六言诗给彭德怀同志 1935年10月 山高路远坑深, 大军纵横驰奔。 谁敢横刀立马? 惟我...

  • 西江月·井冈山

    西江月井冈山 1928年秋 山下旌旗在望,山头鼓角相闻。敌军围困万千重,我自岿然不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