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集 > 作文 >

聪明的蜘蛛

发布时间:2015年3月8日更新时间:2023年6月7日作者:王丽媛文章ID:20797浏览:

    星期六上午,我去同学家玩。走到半路,忽然看见树丛里悬挂着一张蜘蛛网,就好奇地观察起来。
    这张蜘蛛网就像一张小号的渔网,又像无数的丝线织成的神奇“八卦图”。你看,那几根交叉的银丝线是蛛网的基本骨架,从骨架的交叉点开始,由里到外,布满了许多多边形的“圈”,从里到外,一圈、两圈……足足有上百圈呢!看着看着,我不由得感到有些奇怪,网上怎么没蜘蛛呢?朝四周搜索一番,我不由得哑然失笑,原来聪明的猎手正在蛛网旁边的一片树叶背后休息呢!这是一只体形巨大的蜘蛛,光是黑黑的身子就有核桃那么大。加上支着的八只毛茸茸的脚,简直赶得上大号茶杯盖了。你看它悠闲地趴着,就像一个正在渔网边休息的渔夫,等着猎物送上门来。
    这时,一只小飞虫一头撞入网中,不停地挣扎。“渔夫”迈动八只脚,几步就赶了过来。它从尾部吐出“鱼线”来,一圈又一圈,捆扎起自己的猎物来。飞虫不甘心成为“蛹”,腿脚使劲撑,好不容易抽出一只脚,又被蜘蛛轻松地缠住了,不一会儿,就一动也不动了。蜘蛛拖走了猎物,只剩下那张巨网支在那里。
    看着这惊心动魄的一幕,我惊呆了。这时,我突发奇想,想逗逗这位自然界的杀手于是,我从口袋里掏出一张废纸,撕成无数的碎片,猛然扔到蜘蛛网上,制造出昆虫触网的假象。蜘蛛匆匆赶来,它轻轻地嗅了嗅我扔上去的“猎物”,发现上当后,就开始失望地清理网上的“垃圾”了。看着蜘蛛忙碌的样子,我突然感到一些内疚。唉,蜘蛛织张网不容易,等猎物也不容易,我何必要为难它呢!
    想到这里,我轻轻地说了声:“对不起,蜘蛛老弟,让你辛苦了!”说完,我转身离开了。走开几十步,我回头看去,那蜘蛛仍在网上忙碌着,不时地扔出一小片一小片白色的纸屑来。
    亮点赏析
    1.不落俗套,独具匠心。人们写蜘蛛,总爱写它如何织网,如何捕杀猎物等等,本文作者不落俗套,独具匠心,精心选择了一次路遇蜘蛛时发生的真事来写,突出了蜘蛛鲜为人知的聪明可爱的一面,给人以耳目一新的感觉。
    2,层次分明,重点突出。作者先描写了蛛网和蜘蛛的样子,再写蜘蛛捕杀猎物的经过,又重点写了自己怎样想办法逗弄蜘蛛,但蜘蛛并不上当,而是“直接清理”异物,蜘蛛“聪明”的特点就很好地表现了出来。
    3.紧扣细节,精笔描绘。文章细节描写活灵活现,这得益于小作者的仔细观察。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让知耻成就人间正道

    【问题】 19、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70分) 人类是唯一会脸红的动物,或...

  • 为自己代言

    【问题】 22.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

  • 可爱的“森林之王”

    导读: 本文优点有三:一、能抓住一个猛多角度地写出玩具虎的特点。从较典型的活动环...

  • 尊重

    一个晴朗的夏日,知了在树上高亢地叫着,而梁老师却认为知了在为他唱:祝你生日快乐。...

  • 两条鱼

    他很有出息,考上了省高级中学。一眨眼,就到紧张的高三了。 这是两个乡下人,年迈的...

  • 秋雨

    这几日,不见了火辣辣的太阳,好兴致的秋雨正连绵不断地下着。 秋雨不同于豪爽的夏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