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摘 >

大旱离我们远吗?

发布时间:2015年4月26日更新时间:2023年6月3日作者:未知文章ID:21679浏览:

    3月本该是小春作物收获的季节,但在云南省七甸乡水塘村根本看不到繁忙的春收场景。一眼望去,广阔的田间地头只有几个零星的背影在乏力地锄着干枯的土地。
    水塘村至今已有上百年的历史。据说一百年前的水塘村东南西三面各有一个水塘,丰富的水资源让水塘村的村民一直延续着种植水稻的历史。然而到了上世纪70年代,东西两面的水塘水位开始逐年下降。村里的一些上了年纪的老人回忆说,短短几年,两个水塘的水就干枯殆尽,村里只剩南面的水塘保持至今。“我记得当年也是因为干旱,其他两个水塘才枯掉,和今年的情况差不多。本以为最后一个水塘可以维持得久一些,没想到却在我有生之年干涸了。”村里一位73岁姓蔺的老太太说,从去年10月份开始,她就感觉到了天气的异常,看着村里唯一一个水塘的水位日趋下降,她仿佛回到了30多年前。
    百年一遇的干旱,给一直以来降水丰沛的西南省份一个沉重的打击。或许不久的将来,雨水将重新滋润这片干涩的土地,但是,不管怎么样也冲淡不了这次干旱在西南人心中留下的烙印。
    西南旱情在迅速蔓延,多个省份告急。湖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3月22日分析认为,当前湖南省受旱区主要集中在湘西地区,这些区域与西南大旱的重旱区贵州、广西、重庆接壤,可以说湖南省主要干旱区是西南大旱区域的延伸。广东省水文局的统计显示,3月以来,全省平均降雨量30毫米,比常年偏少45%。鉴于未来一个月广东省的降雨量及西江来水量与常年相比将有所减少,粤西地区一些望天田、粤北石灰岩地区和粤东沿海部分地区可能会出现一定程度的干旱,部分已经干枯的小型水库和水位较低的中型水库的灌区春耕可能会受到一定影响。
    西南部分地区干旱的主要原因是降水持续偏少、气温持续偏高、水汽蒸发量大、雨季提早结束,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司长陈振林如此认为。此外,据陈振林介绍,西南部分地区气象干旱还具有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灾害影响重等特点。“这与以往常出现的西北地区与华北地区的干旱有着明显的不同。”他说,华北与西北地区相对于南方来说,属于降水偏少地区,同时地下水资源也相对匮乏。而西南部分地区出现这样的特大干旱原因复杂,除了气象因素之外,与一直以来生态环境遭受破坏等问题也不无关联。砍伐原始森林、种植橡胶和桉树,造成地下水位下降;水电站密集上马,也对流域生态造成重大改变。
    西南干旱波及面之广、影响程度之深,已经没有时间让我们抱怨。我们这些地方种植速生丰产林与西南省份的做法是何等相似,现在的青山绿水,不知是否在不久的将来也面临干旱缺水?
    我们更应在某一天停下匆匆的步履,想一想这个问题:大旱离我们远吗?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