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摘 >

至少值两千

发布时间:2015年9月22日更新时间:2023年7月7日作者:林子晚文章ID:24883浏览:

    大学毕业,我考上了研究生,师承乔老师门下。
    由一个闭塞的内陆小城到了繁华的大都市,我在物欲横流中目眩神迷,潜藏在内心深处的虚荣心极度膨胀,很快就迷失了自我。
    不久我就发现,由于过度消费,我手中的钱已经所剩无几,甚至连最基本的吃饭都成了问题。无奈之余,我想到了乔老师。他性情温和,平易近人,更重要的是他对我一直关爱有加。困窘之下我便常去乔教授家,借请教问题之名混顿饭吃。
    一天,我又装模作样地到乔老师家打秋风。聊了一会儿,乔老师把我带到他的书房,得意而又神秘地向我展示他新收集到的一套邮票。原来乔老师是一个集邮迷。我对邮票没有什么研究,只觉得好看,禁不住拿起一枚观赏起来。尽管他一再嘱咐我要小心,我还是不小心把那发黄焦脆的纸片弄破了。乔教授气得暴跳如雷,向我吼道:“你知道这套邮票有多珍贵吗?!这可是我好不容易才淘到的,花了两千块钱!你把最重要的一枚弄破了,现在一文不值了!”
    我惊呆了。没想到一向温文尔雅的乔老师会发这么大的火,看样子那邮票的确很珍贵。我不敢看他,小声说:“我赔……”
    “赔?”他问,“你连吃饭都成了问题,怎么赔?”窘境被老师看破使我有些恼怒,骨子里的倔劲儿一下子蹿了上来。我说:“这个您别管,我一定赔。而且不出两个月。”
    为了凑齐那两千块钱,每天天还没亮我就要骑着自行车挨家挨户送报纸,然后还要做三份家教。那时已是初冬,早晚都特别冷,而我却要在北方刺骨的寒风中穿梭。我知道,天气会越来越冷,我要尽快挣到那两千块钱。我身心俱疲,但始终有一个信念,那就是,用铁一样的事实来回击教授对我的不信任。
    一个半月后,我终于挣够了那两千块钱。拿到钱的时候我心中五味杂陈,想着这其中的苦和乐,觉得一切都值得。
    我去乔教授家还钱,乔教授笑着问我:“累吗?”“累。”我回答。“那,把这两千块钱给我,你心疼吗?”教授问。我说:“的确有点心疼,但那是我应该给您的。因为我要为我自己的过失负责。”
    乔教授说:“看来,我的目的已经达到了。”他把钱退给我,说:“你终于意识到该为自己的行为负责了,现在还不晚。我早就发现你有胡乱花钱的毛病,决定给你一个教训,让你知道你手里的每一分钱都来得不容易。到底有多不容易,相信你已经知道一二了。以后你用每一笔钱,都应该想想你这一个半月的经历,都要谨记劳动的价值。我想,它至少值两千。”说完,教授笑了。我顿时醒悟,羞愧万分。
    最后,我问教授:“可是那邮票?”
    乔教授笑眯眯地说:“其实那套邮票一点也不珍贵,那张邮票本来就是坏的,我只是稍微粘了一下,一碰就会破。”
    ——《青年博览》2007年第4期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