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摘 >

目标

发布时间:2016年1月2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9日作者:未知文章ID:27147浏览:

    目标,是一个人飞向成功的羽翼,是对自我的加压和定位,是一种精神督促与心理暗示。
    共和国第一任总理周恩来同志,少年读书时便胸怀“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宏伟抱负;中国现代大文豪鲁迅先生始终以“警世救国”自策自励,三易其志;美国非暴力运动领袖马丁·路德·金立志改变黑人同胞痛苦的现状,发出了“为种族解放运动而奋斗终身”的庄严号召。纵观古今,每位令人高山仰止的巨人,都有极其相似的目标:把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奉献给祖国的发展、社会的发展。“我为祖国做了什么?”这纯粹的声音,叩问着每个有志之士的心灵,并在不同的时期唤起不同的思想和行为。
    罗布泊的一场铺天盖地的沙暴终于过去了,探险家余纯顺躺倒在炙热的沙丘旁。他曾与一群大学生交谈,说:“欧洲近代发展与一大批探险家分不开,他们发现了大量被中世纪湮埋的文明,在中国则汉有张骞,唐有玄奘。现在,世界上走得最远的是阿根廷的托马斯先生。中国人应该超过这个纪录。这个任务有我来完成。我已走了八年,还会走下去……”这是怎样的思想、怎样的胸怀、怎样的气魄啊!他肩负“中国人”这一称谓,毅然抛弃了安逸享乐与儿女情长,选择了行走,选择了孤独,一往无前地去探险、去找寻。壮士,永远地走了,但在他的遗物展出中,人们被深深地震撼了——不仅被他的发现和经历所震撼,更为他的崇高目标,以及在这一目标感召下凝聚而成的精神所震撼!爱国精神给予我们更多的思考,更坚贞的意志、更崇高的起点和更好的鞭策,这是个人灵魂的升华,这是对平庸的俯瞰,这是至高无上的骄傲。
    我们应该明白,只有在人生坐标系中确定了高远的一点,并为之不懈拼搏、奋斗,才能为自己描绘一条完美的曲线。更何况,一个人的一生,在历史的沧桑与厚重面前是如此单薄有限,我们只有把最大潜能贡献给社会,才能体现个人的才力与人生的价值。
    由mother(母亲)和land(土地)组成的motherland(祖国)涵盖着义不容辞的责任。尤其对时值新旧交替、人类文明空前发展之际,祖国需要发展,民族需要腾飞。我们青少年一代任重道远,这更需要我们“弃燕雀之小志,慕鸿鹄以高翔”,确立正确、坚实而远大的志向。这并不是讲我们也应专注于去做余纯顺第二,去探险去跋涉。现实地说,应思考我要为祖国做什么,能为祖国做什么,明确学习目的,认真高效地学好知识,发掘潜能,借以提高素质,最大限度地报效祖国。
    苏轼云:“报国之志,死而后已。”——诚哉斯言。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