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摘 >

七朵百合花

发布时间:2016年1月5日更新时间:2023年7月30日作者:张小雷文章ID:27211浏览:

    每当百合花盛开的时候,我就会收到一位以前的学生从远方寄来的精美礼物——七朵姿态娇艳、质朴可爱、典雅大方的百合花。这七朵百合花就是学生对我的深深的感激和浓浓的祝福。手捧着令人赏心悦目、散发着阵阵幽香的云裳仙子,我忆起了当年初为人师的往事。
    大四那年,我去一所乡镇中学实习,担任高一(3)班的数学老师兼实习班主任。初为人师,刚登讲台,有一分新奇,更有几分紧张。我不敢懈怠,把教材、教参研究了几十遍,虚心向带教老师请教,精心准备上好第一课,但事与愿违,出乎我意料的是课堂上大部分同学无精打采,昏昏欲睡。连续一周都是如此。我十分苦恼和迷惘。
    因为我与他们年龄差距不大,所以相处得十分融洽,特别是在操场上,我能感受到他们活泼可爱、真诚友善、充满活力。因此,我除了更加认真上课外,还经常苦口婆心地找他们谈心,教育他们要志存高远,但收效甚微。
    在实习结束前的一个晚上,她——一位其貌不扬、性格腼腆的女生来找我,向我吐露了心声。他们学校是一所极普通的学校,每年能考上大学的同学很少,有时还会剃“光头”,即使有学生能考上大学也都出自“快班”,而他们班是“慢班”,大家都知道这个班是没有学生能考上大学的,除非奇迹发生,老师也不重视他们,只要他们在学校里不出事就行了。因此,同学们就这么耗着,等待高中毕业。她说:“我是一棵无人知道的野草,但我又不甘心啊!”
    她的话让我十分震惊,但这就是现实,我也很无奈。因为那个年代大学生是天之骄子,考大学犹如千军万马齐过独木桥。此时,我有一种强烈的愿望:要让她看到生活的希望。突然,我灵机一动,想起了“百合山谷”的故事。我告诉她:
    在一个遥远的峡谷里,一颗百合花的种子落在了野草丛中,并在那里发芽、生长,和周围的野草一样。但它知道自己并不是一棵野草,它是一朵花,一朵不同于其它野草的花。它有一个坚定的信念:“惟一能证明我是百合花的方法就是开出美丽的花。”它努力地汲取水分和阳光,深深地扎根,直直地挺起胸膛,努力为开花做准备。
    周围的野草却很不以为然:“快别白费劲了,你以为你真的是一朵百合花吗?你只不过是和我们一样的野草罢了。”
    百合花不为所动,在其它野草戏耍玩乐时,它不放松地吸收阳光的养分;在其它野草还在梦乡时,它已经早早地醒来接受雨露的抚摸。
    百合花更加坚持自己的信念:“我要开花!我要开花,因为我是一朵美丽的百合花,我要开花,要用花来证明自己的价值。”
    当百合花开出一个花蕾的时候,其它的野草都嘲笑它、孤立它,认为它是野草的异类,但依然不认为它是一朵花。百合花总是默默地忍受着,因为它相信总有一天自己会开出一朵漂亮的百合花。
    终于,百合花迎来了它生命中最重要的一刻,开花了。当它迎风怒放在峡谷中,怒放在野草丛中的时候,那醒目的、洁白的和挺拔的风姿成了峡谷中最美丽的风景。在刚刚盛开的百合花瓣中,沾满了晶莹的露珠。当其它野草都以为这是早晨的水雾时,只有百合花知道,那是自己喜悦的泪水。它证明了自己的价值和生命的意义。
    后来,峡谷中处处开满了圣洁的百合花,成了著名的“百合山谷”。
    她双眸灵动,心有所悟,站起身来,什么也没说,挺胸而去。……
    我们一直保持着联系。两年后,她来信告诉我:“我是一朵百合花。”她创造了奇迹,是班里惟一一位考上大学的学生。后来,在我的鼓励下,她又读了研究生,毕业后留校任教。如今,她已是大学副教授。她也经常对学生讲述“百合山谷”的故事。
    其实,每个人都是那一朵百合花。茫茫人海中,如果你想证明自己不是一株无名的野草,只有努力地汲取水分和阳光,全心全意地为开花做准备,用花来证明自己。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