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摘 >

行走在语文世界里

发布时间:2016年1月17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17日作者:吴海宁文章ID:27542浏览:

    语文是一个神秘、浪漫的世界。
    这个世界,虽然仅由横、竖、撇、捺、折五个兄弟姐妹友爱地组合而成,但它却有几千年的积淀,传承着一个优秀民族的文化血脉。
    有人告诉我:这个世界是一座芬芳四溢的百花园。字词句,如同那园中柔柔的草,嫩嫩的叶,尖尖的芽;段篇章,就是那园中曲径通幽的小道,含苞待放的蓓蕾,烂漫绽放的鲜花。语法犹如带刺的玫瑰,花中也有刺,刺中亦有花;修辞就像和煦的春风,花开春风软,风中花亦香。记叙描写,徜徉在百花园里寻寻觅觅,争鲜吐艳,万紫千红,令人目不暇接;议论抒情,陶醉于鲜花丛中指江山,激扬文字,品头论足,使人流连忘返。阅读,正在用灵魂的摄影机不停地拍摄姹紫嫣红的满园春色;写作,此时已扛起文字的锄头勤恳地种下一大片翠绿的新苗。文言文刚在老梅树的枝头上绽放出一朵朵鲜嫩欲滴的奇葩,现代文已经在白玉兰的花蕊里洒满了一枝枝争奇斗艳的芬芳。
    有人告诉我:这个世界如一首规模宏大的交响曲。朱自清的深情中无法包容王勃、李白的洒脱,文天祥的正气里分明就有辛弃疾、杜甫的忧伤;王安石改革创新的音符辉映着杜牧阿房宫的废墟焦土,范仲淹忧国忧民的胸怀辐射出鲁迅杂文的匕首投枪;苏东坡在大江东去的浪花里把酒问青天,而伟人毛泽东却站在万里雪飘的长城上欲与天公试比高。一代代文人墨客用文字唱响了五千年中华民族悠久的文明历史,一批批语文教师用彩笔勾画出亿万名炎黄子孙中的美好蓝图。文学史深沉含蓄丰富细腻的情感让人心动、让人折服,爱国情昂扬豪迈澎湃激越的旋律催人奋进、催人向上。
    有人告诉我:这个世界是一幅色彩缤纷的图画。汉字,犹如一支支闪光的画笔,用篆、隶、楷、草、行等不同的书法,在写生,在作画;标点,就像一个个七彩的音符,用赤、橙、黄、绿、蓝不同的颜色,在叙述,在抒情。诗词歌赋,展示的美丽景色在我们眼前闪现;听说读写,构思的宏伟蓝图在我们笔下生花。无论城市,无论农村,随处可见身背画夹的艰难跋涉者;无论郊外,无论田野,到处都有手握画笔的默默耕耘者。
    还有人告诉我:这个世界似一条曲曲弯弯的长河。它从远古走来,向未来流去。不知有多少条文化的小溪从雪山、从森森、从峡谷、从山涧,向它靠拢、向它奔腾、向它汇集。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刚看到小说散文在长河里掀起一排排巨浪,又听见音乐戏曲在急流中唱响时代的强音。骈文律诗分明是三国文明在长河上前行的木舟和竹筏,电脑信息已成为现代科技在水面上飞速行驶的快艇和轮船。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历云帆济沧海。在这条长河里,有人在岸边拾贝,有人在水中嬉戏,有人已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这个由横、竖、撇、捺、折五种普普通通的笔七组成的世界,幻化出多少种美妙的组合,演绎出多少奇异的神话!上下几千年,纵横几万里,人生、社会、自然……这个神秘的世界,便是由汉语组成的世界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