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摘 >

畏惧错误就是毁灭进步

发布时间:2016年1月18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17日作者:章炳元文章ID:27557浏览:

    “畏惧错误就是毁灭进步。”怀特黑德这句名言蕴含着丰富的哲理,它给人们——特别是热心改革、勇于创新的人们以深刻的启示。
    人们从事各项活动,总是希望获得成功,避免失败。可是实际上往往事与愿违。这原因,从认识论讲,是由于客观事物的本质并不是显露在外,而是潜藏在内的;不仅如此,它有时还会以颠倒的形式——“假象”出现,就像达尔文有一次半认真地说的那样:“大自然是一有机会就要说谎的。”加上人们认识能力、水平、经验的限制,就难免发生错误了。
    用辩证的观点来看,错误并不可怕,叹息、感伤、畏惧是大可不必的。错误同、同成功,像睡梦同、黑夜同一样紧密相联。一个人从错误的“梦”中醒来,就会以新的智慧和力量奔向真理。经历着失败的黑夜,正预示了成功的黎明即将来临。黑格尔说过:错误本身乃是“达到真理的一个必然的环节”,“由于这种错误,真理才会出现”。人们的知识、能力以至发明创造,并不单单是在总结成功经验,也是在汲取失败教训的基础上产生出来的。戴维谈到自己获得成功,就说过:“我的那些最主要的发现是受到失败的启示而作出的。”
    一个人若要有发现,有创造,就不应当畏惧错误。倘若你想把一切错误都关在门外,那你也必将永远被关在真理的门外;倘若你想避免任何失败,那你也必定永远得不到成功。有人说:“若不让错误出生,便不会有真理降世。”这是有道理的。奠定电磁学实验基础的法拉第,正是由于不怕一而再再而三的失败,经过近十年的艰辛努力,才终于使磁铁产生了电流,开拓了电磁学的新领域。欧立希也以惊人的毅力,在失败了数百次之后,才成功地制成了药品坤凡纳明。无怪德国物理学家普朗克在获取诺贝尔奖金时深有感受地说:“回顾……最后通向发现(量子论)的漫长曲折的道路,我对歌德的话记忆犹新。他说,人们若要有所追求就不能不犯错误。”当然,这绝不是说不要努力去防止和减少错误,或者说可以对错误持满不在乎的态度,而是说不要因为惧怕错误而畏首畏尾,缩手缩脚。这也怕那也怕是成就不了事业的。
    目前,我国正在深入进行体制改革。改革,是破旧创新,没有现成的道路可走,没有定型的模式可依,要靠自己的努力去实践,探索,开拓,创造。在这个过程中是难免出现缺陷和错误的。我们既不应当因为出了点错误便偃旗息鼓,悲观泄气,更不应当因为有了错误就否定改革。你毫不动弹,当然是再保险不过的了,不过,正像鲁迅指出的:“这毫不动弹,却也就是一个大错。”对待错误和失败的正确态度应该是:分析原因,总结教训,找到正确的道路。正是从这个意义上,我们也可以这样说:畏惧错误就是毁灭改革。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