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摘 >

明月几时有

发布时间:2016年1月24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20日作者:未知文章ID:27612浏览: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宋代大文豪苏东坡这句意味隽永的佳句,曾引起多少人的遐想啊!
    “明月几时有”呢?几乎人人会答:每月十五(农历)月儿圆。可是,这个答案既对,又不对。今天,站在地球上观察,作出这样的回答是正确的。可如果从天文学的角度作客观考察,或上溯亿万年,或下推亿万年,这个答案却是错误的。这是为什么呢?还得从“明月几时有”说起。
    “月有阴晴圆缺”,道理何在?这是由于月亮是绕着地球旋转的,它本身并不发光,而是靠反射太阳的光而发亮。当月亮转到地球与太阳中间的时候,对着地球的一面照不到太阳光,因而我们看不见它。当它沿着轨道继续转动,我们就可以渐次看到娥眉月、半弦月、弯弓月了。当它正好转到和太阳相对一面的时候,一轮白玉盘似的皎月,就会高悬夜空。可见,“明月几时有”取决于月亮绕地球旋转的速度。
    今天,月亮绕地球一周需用二十九点五二天,地球上的人们看到它,也就是经过一圆一缺这样一个过程。在这种情况下,“明月十五有”是对的。然而,月亮绕地球旋转的速度,是不是从来就是如此呢?
    科学研究的新成果表明:四亿年前,月亮绕地球旋转的速度是现今的三倍,这就是说,当时,月亮绕一周只需九天,也就是说,那时候一个月不是三十天、二十九天,而是九天,“明月”不是“十五有”,而是“有”,有关资料还告诉我们:七千万年前,月亮绕地球一周所用的时间是逐渐变长的:可以预料,再过几千万年以至上亿年,每个月将会变成四十天、五十天,明月也会变成“二十有”或“二十五有”了。
    这似乎是奇谈怪论,其实这并不奇怪,这就是物质世界永恒运动的道理。物质世界的万事万物无时无刻不在运动,运动速度本身也在“运动”着。所以说,“明月几时有”这个答案历来不是固定的,将来还是这样。任何想把这个答案固定住的观点都是错误的。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