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摘 >

付出一点儿帮助

发布时间:2016年4月21日更新时间:2023年12月2日作者:未知文章ID:29229浏览:

    一只蚂蚁被涧水冲进河流之中,无论怎样努力都不能摆脱河水的漂力而爬上岸边,死亡一步一步向它逼近。一只站在岸边喝水的天鹅见此情景,赶忙啄住脚爪下的一根枯枝扔进河里。蚂蚁附在那根枯枝上,很快冲上岸边了。一位猎人来到河边,看见那只天鹅后举起猎枪就瞄准……蚂蚁见此情景,万分焦急,却没有办法告知天鹅面临的危险,便急中生智,冒着生命危险爬到猎人的脚上狠咬一口,猎人因为疼痛而分散了注意力,射出的子弹打偏了。天鹅毫毛未损地飞上了蓝天。
    很多时候,我们对别人付出举手之劳的一点儿帮助,往往能改变别人的一生,甚至也可能改变自己的一生。从某种意义上说,帮助别人摆脱困境就是帮助自己摆脱困境。而这些帮助的付出有时并不需要我们太多的努力,并不需要以牺牲自己的某种利益为代价。人在陷入困境的时候得到某种意外的帮助会格外刻骨铭心。你给一个亿万富翁十万元钱很可能换不来一个满意的微笑,而你给一个温饱难继的家庭送去100元钱却会使其感激不已,永志不忘。因此我们对于那些艰辛地跋涉在人生之路上的人,不要吝啬付出哪怕是一点儿的帮助。
    在经历过屈辱和欺骗的痛苦煎熬以后,在经历过挫折和失败的沉重打击以后,我们对于一些事情也许已经习惯于冷漠甚至于麻木不仁,我们甚至于理解了落井下石墙倒众人推的某种人性的含意。但是这不是生活的更多部分,不是生命的本质和本质意义。这种对别人生存状况的无动于衷最终也是对自己生命的无动于衷。这样我们将永远走不进姹紫嫣红芳香四溢的明媚春天。沧海桑田的砺炼,使我们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了来之于别人真诚帮助的珍贵,也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了给予别人真诚帮助的欣慰。其实这些帮助,并不需要很多,只是需要一点儿一丁点儿。
    千万不要在给予别人帮助的同时就已经想到了回报,预期的回报一旦不能兑现,耿耿于怀的郁结就会慢慢恶化,那么你所有的帮助都将失却本身固有的光明意义,有的因此还会产生报复的心理报复的行动以致酿成一部悲剧。善良而高尚的人对别人帮助的付出,其出发点不是建立在预期回报上,而是建立在一种善良愿望的满足上。这样,我们的人格就会逐渐完善而健康,我们的心灵就会得到提升而光芒四射,我们的生命就会安泰而丰润,我们的生活就会注满甘甜而绚丽多彩!
    付出一点儿帮助吧——哪怕只是一点儿一丁点儿。(来源:演讲与口才)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