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摘 >

海苔,来自海洋的蔬菜

发布时间:2016年4月22日更新时间:2023年8月16日作者:未知文章ID:29252浏览:

    海苔是什么东西?其实,“海苔”一词源自日语,翻译过来就是紫菜。紫菜是红藻门红毛菜科植物的统称。生长在大风大浪中的海边岩石上。别看晒干了都是清一色全身发紫,紫菜生前可是多彩多姿的,分紫褐、紫红、黄褐、褐绿等几种颜色。自然生长的紫菜数量有限,我们吃的主要来自人工养殖。北方以条斑紫菜为主,南方则以坛紫菜为主。
    现在市面上常见的两种海苔,一种是做包饭寿司料理用的烤海苔,另一种叫“即食调味海苔”,就是超市里的零食。它们实际上都是从日本引进的条斑紫菜,经过调味处理而成。而紫菜的海外背景,也让它变身海苔登陆市场时身价倍增。
    紫菜在中国的历史,可谓源远流长。早在1400多年前的北魏(386—534)时期,《齐民要术》中就已提到“吴都海边诸山,悉生紫菜”。明代(1368—1644)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一书中不但描述了紫菜的形态和采集方法,还指出紫菜主治“热气烦塞咽喉”,“凡瘿结积块之疾,宜常食紫菜”。而在古时日本和韩国,紫菜更是餐桌上的常客。
    食用紫菜并不是亚洲人的专利,早在16世纪,英伦三岛的人们就开始将紫菜捣碎混入面粉,烤制成紫菜面包。还有一道名菜是将紫菜混合牛油、鱼肉,与燕麦一同烤熟,味道如同生蚝。在15世纪的威尔士,人们就喜欢将紫菜压成一个坚硬的方块,名为“黑牛油”,用来调制汤羹。
    从海里捞上来后,经过清洗、打浆、压片,高温烘烤、脱水就制作成了人见人爱的海苔了。和大多数的海洋蔬菜一样,海苔具有一种独特的味道。这味道犹如肉类,日语中称这种味道为“Umami”,意思是“可口的味道”,现在已被公认为一种专门的味道——鲜。
    海苔的鲜,来自它本身含有的丰富的谷氨酸盐,也就是我们平时调味用的味精的主要成分。所以用紫菜拌饭、做汤、调沙拉不但外表惹人垂涎,更能散发出一种浓郁的鲜味。不过即食海苔中味精和盐的含量都很高,所以不能贪嘴。
    五谷杂粮是我们每天都在接触的主食。但是谷物类所含的植物蛋白缺少赖氨酸,这是一种类似蛋白质伴侣的东西,缺少了它,人体对蛋白质的吸收就大打折扣。
    要想提高我们对粮食的利用率,不妨请海苔帮忙。海苔中的赖氨酸含量是米饭、面条的5倍左右。我们的邻国日本、韩国早就深谙它的价值,用海苔制作寿司和紫菜包饭就是最好的例子。
    海苔还被人们称作“维生素宝库”,不仅可以补血补钙.还可以增强记忆力。而对热爱零食的女生来说,海苔热量低,纤维含量很高,几乎没有令人发胖的风险,可以放心大胆地吃。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