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摘 >

吉祥中国结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28日更新时间:2023年8月30日作者:掌中珠文章ID:32210浏览:

    人间自有真情在,柔顺而牢固的情结,不因天涯海角而阻断,不因地老天荒而解缘。真善的心灵必然要在艺术上有完美的体现,而原始的记事方式———结绳,擦着了古代巧手的火花,他们创造了美不胜收的中国结。中华民族将自己对生命的认识、对未来的希望、对爱的渴求以及对亲人的祝福等美好的感情,全部融于结饰内。中国结始于上古先民的结绳记事。《易经》载:“上古结绳而治,后世圣人易之以书目契。”它作为一种装饰艺术始于唐宋时代,到了明清时期,人们开始给结命名,为它赋予了丰富的内涵。
    “结”,是一个表示团结、力量、和谐、充满情感的字。古代的人们利用“结”与“吉”谐音,赋予“结”丰富多彩的内容:福、禄、寿、喜、财、安、康……绳结这种具有生命力的民间技艺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一直流传至今,现在有上千个品种,其中有编号、花形的设计有三百多种。
    古时候,人们在大年三十晚上用一根红线穿上100枚铜钱作为给孩子们的压岁钱,意为长命百岁。因此,一根红线从头到尾编成各种各样的中国结,也就预示着一种吉祥了。巨大的中国结悬于房间中,喜庆的气氛会扑面而来。
    中国结,讲究上下一致,左右对称,正反相同,首尾可接。其魅力在于“以结表情,以结寓意,图必有意,意必吉祥”。其形意有不同的名称,表达着不同的美好祝福:盘长结———相依相随,永无终止;平安结———一生如意,岁岁平安;团锦结———花团锦簇,前程似锦;祥云结———吉祥如意,祈保平安;吉祥结———吉人天相,祥瑞美好;如意结———万事称心,事事如意;寿字结———人寿年丰,寿比南山;双钱结———财源广进,财运亨通;鲤鱼结———年年富足,吉庆有余;蝴蝶结———福在眼前,福运迭至;同心结———恩爱情深,永结同心;福字结———福气满堂,福星高照;藻井结———方正平整,井然有序;铜磬结———吉庆祥瑞,普天同庆;桂花结———高贵清雅,富贵无疆;花篮结———花样年华,如花似玉……
    中国结的每一种形制都是根据其形、意而命名。每个结饰中都蕴涵着事事顺心、路路顺畅、世代绵长、福禄承袭、寿康永存、财富源源不断等吉祥寓意。因而中国传统的民俗认为,将其佩带于身或置于室内,可以起到驱邪避灾、镇凶纳吉的作用。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