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集 > 作文 >

我在鲁迅的引领下

发布时间:2018年1月29日更新时间:2023年8月2日作者:未知文章ID:35614浏览:

    当我沉默着的时候,我觉得充实;我将开口,同时感到空虚。
    但我坦然,欣然。我将大笑,我将歌唱。
    我自爱我的野草……
    ——《野草》题词
    放眼那空旷的原野,野火烧过,冰雪封过,更有多少足迹践踏过。“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蛮荒的田野,必会是满地葱茏,蕴集着生命最原始的力量。地火蔓延烧掉的是粉饰掩盖的虚假,野草包孕的精神势必会在炼狱之后重生——野草精神。
    “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鲁迅在恶劣环境中的形象一直是手执投枪的战士。他精神抖擞,针砭时弊,嬉笑怒骂皆成文章;他激流勇进,心忧国民,力透纸背铸就民族脊梁。谁说鲁迅爱骂人?这骂中有爱,“哀其不幸,怒其不争”。可曾听见“寄意寒星荃不察,我以我血荐轩辕”,呕心沥血,一片赤诚肝胆;可曾看见他情愿做野草,低眉俯首,笔耕不辍,为唤醒沉醉千年的国民精神而穷其一生。鲁迅以一生写照,告诉我如何做人,大写的人,社会化的人。
    “无情未必真豪杰,怜子如何不丈夫”。锐意坚忍的鲁迅,亦有其温和与柔情。存天理灭人欲的时代,已经离我们远去了。人要活出真性情,这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就难上加难了。记得有句俗话:惟大英雄能本色,是真名士自风流。这本与真,并非指纯生理与心理欲求的释放,而是经琢磨历练之后的返璞归真。鲁迅在痛苦矛盾的挣扎中一次次蜕变,深谙“绝望之为虚妄,正与希望相同”;希望,如地上的路,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满怀挚诚与大爱的鲁迅,活出了真的有意义的人生。
    鲁迅并不遥远,我在方块文字里触摸他生命的温度:温和、坚忍、锐意、不息。正如窗外的田野,平平淡淡,秋枯春荣,葳蕤着生命的绿色……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让知耻成就人间正道

    【问题】 19、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70分) 人类是唯一会脸红的动物,或...

  • 为自己代言

    【问题】 22.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

  • 可爱的“森林之王”

    导读: 本文优点有三:一、能抓住一个猛多角度地写出玩具虎的特点。从较典型的活动环...

  • 尊重

    一个晴朗的夏日,知了在树上高亢地叫着,而梁老师却认为知了在为他唱:祝你生日快乐。...

  • 两条鱼

    他很有出息,考上了省高级中学。一眨眼,就到紧张的高三了。 这是两个乡下人,年迈的...

  • 秋雨

    这几日,不见了火辣辣的太阳,好兴致的秋雨正连绵不断地下着。 秋雨不同于豪爽的夏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