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集 > 作文 >

提醒幸福(初中记叙文)

发布时间:2019年4月1日更新时间:2023年12月3日作者:未知文章ID:38933浏览:

【高分亮点——标题精彩】
    “题好一半文”,对记叙文来说更是如此。一个好的标题,能让你的作文在繁忙的阅卷现场脱颖而出,成功抓住阅卷者的眼球,令其眼前一亮;一个好的标题,仿佛一个店铺有了美丽鲜亮的招牌,能激发起读者的好奇心,勾起深入了解的欲望。那怎样才能拟出醒目、出彩的好标题呢?快来看看下面这些注意事项吧!
    一,简练。标题要简短而精练,这就是说你的题目要用最少的文字给读者提供最为明确的意义和情感倾向,让人一目了然。
    二,新颖。新颖并不是盲目地标新立异,而是需要你在合情合理的基础上,以不同的视角提出不同的看法,形成独具个性的标题。
    三,内涵。即便你的标题新颖而简练,但如果没了内涵,它也是空洞无物的。具有了内涵,你的标题才能活起来,才能打动人心。
【正文】
    提醒幸福(初中记叙文)
    “幸福也需要提醒吗?”
    “当然,我怕忘掉了它们……”
    当我看到那精美的“幸福提醒本”的时候,惊讶极了!这五个字我似乎,闻所未闻,更不敢相信这么具有诗意的字竟出自我的同桌——一位成绩平平、沉默寡言,似乎经常被大家遗忘的女生之手。
    她是插班生,初二转到我们班里来的。有些土气的衣服、陈旧的书包、毫不出众的外貌以及并不优异的成绩,加上她性格比较内向,似乎成了她理所当然被遗忘的理由。她也从不主动与别的同学交流。说来也巧,她转来的那天我的原同桌正好生病请假,老师便临时安排她坐我旁边,后来便一直坐了下去。
    慢慢地,我发现她有一个本子,那是一个牛皮纸封面的活页本,算不上精致,但很整洁。她也显得十分爱惜。她每次都是在自习课做完全部的作业以后才悄悄地拿出本子,静静地翻看。她总是把本子的一面平展在课桌上,另一面手扶着立起来,成90度,把脸夹在纸页中,似乎生怕被别人窥见其中的内容。座位上只有她一个人的时候,她有时还会在上面非常认真地写些东西。而我注意到她每次看完后,都会闭上眼睛,默默地伏在桌子上,表情似乎很复杂,有些忧伤,又似乎夹杂着一丝释然和幸福……
    这一切都让我有种抑制不住的好奇感。那天,当她又拿出那个本子的时候,我终于忍不住了,小心翼翼地向她借本子看。对于我这个有些突兀的请求她犹豫了,而当我正想放弃的时候,她却像下了一个很大的决心似的,把本子轻轻地捧给了我。我有些抑制不住地兴奋,也学着她的样子,小心地把本子打开成90度,那清秀的字夹杂着那股淡淡的纸香让我舒服极了,不一会儿这种感觉就被震撼所替代——
    “今天,爸爸给我买了一双滑冰鞋,粉蓝色的,漂亮极了!我好喜欢他教我滑冰,好喜欢握着他的大手……
    “上个周末,妈妈去学校为我开家长会,我知道自己考得不好,老师肯定不会表扬我,但妈妈回到家却一个劲儿夸我比上一次有了很大的进步……
    “昨天,我感冒了,爸爸妈妈好担心。早晨醒来的时候,我才发现妈妈一宿没睡……
    “夜里我做了一个梦,爸爸在病床上打了我。早上醒来,枕巾上一片湿痕……”
    ……
    所有的文字都很简短,记的都是她的爸爸妈妈为她做的事情,都那么小,却很让我感动。她安静地坐在旁边,无声地看着我轻轻地翻动纸页。一股幸福的暖流在我们的眼睛里柔柔地流淌。
    “你好幸福!可为什么要叫幸福提醒本?”我微笑着问道,窗外一缕亮光照进教室,正落在她的脸庞上。
    “是啊,他们让我好幸福!我怕忘了。”她的语气有些严肃,但我好像这时才发现,其实她笑的时候真的很好看。
    “幸福怎么会忘了呢?”
    她没回答,眼光移到了本子上。
    这时,班主任突然通知我们几个班委到她办公室。
    “咱们班的同学好像对新转来的同学不太热情啊!我看她整天都是一个人。尤其是你,和她同桌,要多和她沟通。你们可能不知道,王晓莉同学的爸爸妈妈原来都是医生,因为车祸全去世了,她很不容易……”
    那一瞬间,我终于明白了她的“幸福提醒本”的意义,似乎看到了一颗受伤的心正坚强地绽放着鲜艳的花朵。提醒幸福,也许不仅仅是害怕忘记,更在于时时提醒自己该怎样去珍惜、延续、放大、回报这份幸福!
【名师点评】
    巧拟题目。作者巧拟题目,通过“提醒幸福”这个略带哲理散文气息的标题,迅速抓住读者的好奇心,让人不由得带着“幸福为什么还要提醒”的疑问继续读下去。
    线索分明。文章以“幸福提醒本”这一特定事物贯穿全文,线索分明、环环相扣,在看似平淡、从容的叙述中,蕴藏着深沉、浓厚的感情。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让知耻成就人间正道

    【问题】 19、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70分) 人类是唯一会脸红的动物,或...

  • 为自己代言

    【问题】 22.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

  • 可爱的“森林之王”

    导读: 本文优点有三:一、能抓住一个猛多角度地写出玩具虎的特点。从较典型的活动环...

  • 尊重

    一个晴朗的夏日,知了在树上高亢地叫着,而梁老师却认为知了在为他唱:祝你生日快乐。...

  • 两条鱼

    他很有出息,考上了省高级中学。一眨眼,就到紧张的高三了。 这是两个乡下人,年迈的...

  • 秋雨

    这几日,不见了火辣辣的太阳,好兴致的秋雨正连绵不断地下着。 秋雨不同于豪爽的夏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