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集 > 作文 >

我和爸爸一起品茶(初中记叙文)

发布时间:2019年4月1日更新时间:2023年12月3日作者:未知文章ID:38934浏览:

【高分亮点——立意深刻】
    立意,是一篇文章的中心思想或中心论点,主要表明作者的思想感情和写作意图。明末清初著名思想家王夫之曾说:“意犹帅也。”便足以说明立意的重要性。立意不仅影响着文章的谋篇布局、素材取舍,更是文章的灵魂,决定着整篇文章的感染力和穿透力。
    想要写出立意深刻的好文章,思考和挖掘不失为实用、便捷的好办法。思考,就是主动抛弃一些表面、幼稚的东西,找到事物内部的与众不同之处;挖掘,就是结合现实,赋予所要描写的对象以独到而深刻的精神内涵和社会意义,留给读者无限的想象空间。相信具备了思想和内涵的文章,一定能启人思考,带给人绝妙的阅读体验。
【正文】
    我和爸爸一起品茶(初中记叙文)
    品茶是一门博大精深的学问,懂得品茶的人也懂得人生。
    ——题记
    那个周末,我沮丧地坐在家中,望着外面的天空,因为“一模”考砸了,所以看到的天空也蒙着一层灰色。
    父亲拿着新买的一套茶具,乐呵呵地走过来:“女儿,来,跟爸爸一起品品茶,看爸爸的新茶具如何。”
    我面无表情地耸耸肩,一副无可无不可的样子。
    爸爸说干就干,在茶几上放下茶具,拿起早已煮开了的电水壶,泡烫了一遍茶具,然后往泡壶里放茶叶,倒进热水洗一遍茶,再倒掉水,茶香随着蒸气渐渐飘进我的鼻腔,我来了一点儿精神,坐直了身子。爸爸往泡壶里再次倒入热水,原先干瘪的茶叶膨胀起来,舒展出一些叶的模样。爸爸将茶倒在小杯里,茶色淡青诱人,飘着清香。
    我急急地端起杯子,迫切地想要把这股清香纳入嘴里。我用力吹了几口,稍稍吹散杯中的热气,便急切地汲了一口。出乎所料,我舌尖神经接触到的却是苦涩的信号,我的眉毛立刻蹙成一团,眼睛紧闭,脸部表情痛苦不堪,连忙放下杯子,责怪爸爸:“爸爸,这么苦的茶,你还让我喝?”
    爸爸依然笑着,慢条斯理地往泡壶中注入第二趟热水。只见茶叶在水中舒展成一片片碧绿的嫩叶,并随着水流的翻滚而翩翩起舞。
    爸爸把我的杯子倒空,然后将茶慢慢倒进杯中。那股清香有增无减,似乎味道更纯更诱人。
    爸爸把杯子递给我,目光中充满了期待,说:“来,再来试一试。”
    我犹豫地看着爸爸。
    爸爸却坚持:“你再试试。”
    我不得不接过杯子,一边犹豫着细细地呷了一小口,舌尖快速掠过一丝苦涩,然后留下一种甘甜的味道,仔细品味,甘之如饴,满嘴留香。我不禁一脸诧异。
    爸爸喝下一杯茶,意味深长地对我说:“茶道如人生,也许第一次品味到的是苦涩,但敢于品尝第二次,甚至第三次,你就会发现,苦涩之后是甘甜,是芳香。”
    我慢慢地品味着第二杯茶,体味着爸爸的话。顿时,我豁然开朗:是的,“一模”考砸了,我尝到了苦涩,但还有接下来的“二模”考试,只要我能吸取教训,刻苦奋进,无论是“二模”考试,还是决定命运的中考,我一定都能尝到胜利的甘甜的。
    我抬起头,向爸爸报以感激的一笑,感激爸爸引导我再次品味,让我在茶香中品到了人生的哲理。
    这时,一缕阳光从阳台斜射进来,照在淡青的茶中……
【名师点评】
    立意深刻。作者立意深刻、韵味深远,通过详细描写爸爸带“我”品茶以及“我”切身体会到苦尽甘来的经过,阐述了一个简单而深刻的人生道理:只有经历过苦难和磨砺,才能最终收获甘甜和成功。
    条理清晰。文章首先交代故事的背景:“我”因考试失利而难过、沮丧;接着详细介绍爸爸带“我”品茶的经过;最后在爸爸的点拔下,“我”终于品出茶的甘甜,并收获深刻的人生智慧。行文清晰、流畅,条理分明。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让知耻成就人间正道

    【问题】 19、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70分) 人类是唯一会脸红的动物,或...

  • 为自己代言

    【问题】 22.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

  • 可爱的“森林之王”

    导读: 本文优点有三:一、能抓住一个猛多角度地写出玩具虎的特点。从较典型的活动环...

  • 尊重

    一个晴朗的夏日,知了在树上高亢地叫着,而梁老师却认为知了在为他唱:祝你生日快乐。...

  • 两条鱼

    他很有出息,考上了省高级中学。一眨眼,就到紧张的高三了。 这是两个乡下人,年迈的...

  • 秋雨

    这几日,不见了火辣辣的太阳,好兴致的秋雨正连绵不断地下着。 秋雨不同于豪爽的夏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