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集 > 作文 >

一彩初三剪影ABC【高分亮点——个性鲜明】

发布时间:2019年4月3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6日作者:未知文章ID:38986浏览:

【高分亮点——个性鲜明】
    个性鲜明所包含的内涵是丰富、多面的,比如作文形式、文章立意、素材选用、结构布局、表达方式等,要做到个性鲜明、别具一格,拥有自己鲜明的风格和观点。
    比如从表达方式来说,就记叙文而言,妙用修辞,可以化平淡为生动,使我们的表达魅力无穷、个性十足。例如对比能强化主题,夸张能美化表达,比喻能具体形象,想象能抒发情感,反问能发人深省,对偶能句式一致,等等,为我们的文章增光增彩。
【正文】
    一彩初三剪影ABC
    忙,几乎成了初三生活的主旋律,但处于花季的初中生,在老师的严厉监控和家长的高压下,仍忘不了忙中偷闲,给单调乏味的生活添味加料。现采撷几朵精彩的初三“浪花”,镌刻在年轻的记忆里。
    镜头一:都是爸妈的错
    年轻的数学老师Miss姚正引导学生复习几何——线段。
    “一条、两条……六条……”
    刘宇突然一拍课桌:“六条,胡了!条一色……”
    教室顿时哄堂大笑。
    刘宇哑然失语,年轻的姚老师哑然无言。
    姚老师听人说,刘君父母有“修长城”的嗜好,刘君身在“此山”,耳濡目染,自然是“技艺”非凡,然而只因害怕吃其父的“竹笋炒肉丝”,从无机会“小试牛刀”,刘君常常为此耿耿于怀。
    刘君自然遭到班主任的一顿“修理”。至于到底有没有吃其父的“竹笋炒肉丝”,只有刘君自己知道。因为忙,大家谁也没有理会。
    镜头二:“政治课”
    某日第五节课,学生三三两两昏昏欲睡,三三两两交头接耳,年轻的邓老师实在不耐烦了,忍不住便问了一句:“你们中午在干什么呢?”
    艾君接腔:“我们在做语文作业……”
    学生哄堂大笑。
    Miss邓“芳颜”大怒:“中午会做语文作业?谁相信你们的鬼话……”她气得搓手顿足,后半句都说不出来了。
    “阎王爷!”艾君再次接腔。
    “好啊,我这就去找你们的‘阎王爷’去!”邓老师“芳颜”失色,丢下一句话,气冲冲地找班主任去了。
    全班哑然。唉!上“政治”课在所难免了。
    镜头三:行行好,别看我了
    某日讲到用尺规作图,董老师津津乐道,却不料下面恹恹欲睡,于是Miss董灵机一动:“这是什么角?”董老师挥动手中的三角板,用力敲敲桌子。
    “同位角!”死党老赵毫不犹豫。
    “内错角。”艾君接腔。
    两君齐呼,导致下面五十六人齐叫乱呼,“战争”迅速升级。我是班长,该出口时就出口,我一提气,以“狮子吼”般的排山倒海之势迸发出来:“住口!已知角!”
    结果:众生将所有目光都对准了我。而我呢,也羞得无地自容……
    镜头四:别想追上我
    好不容易得到一个悠闲的课间,刘君自然不会放过“享受”的机会,和一同学追赶起来。刘君像泥鳅一样在教室里乱穿,不时还回过头大叫:“来呀,来呀!追不上了吧!”气得后面那位同学双腿暗贯真气,使出了“凌波微步”。刘君见大事不妙,头一回,拔腿便跑。
    你猜发生了什么?There is a wall!
    刘君与墙来了个热烈“拥抱”.
    众人大惊失色,心想,刘君这回完了,不少胆小的女生头脑中迅速闪现出刘君血流满地的情形。
    刘君回过头来,脸上全是灰,一边“呸、呸”直叫,一边还逞能:“没有这堵墙,你肯定追不上我。”
    这小子……
    这四个镜头怎么样?有些“儿童特色”吧!不过,看后千万别外传,“家丑”不外扬嘛!
【名师点评】
    个性鲜明。本文语言诙谐幽默,个性十足。如多次使用比喻、夸张、借代等修辞手法,将原本平淡无奇、紧张忙碌的初三生活写得格外多姿多彩、热闹非凡、活泼有趣,足见作者对文字娴熟的掌控能力和驾驭能力,非常值得同学们学习和借鉴。
    内容丰富。作者精心选材,通过截取校园生活中四个具有代表性的镜头,真实、立体地反映出处于初三这一特殊时期的花季少年们的酸甜苦辣。这些镜头有的值得深思,如刘宇深受父母影响,爱上打牌的恶习;有的幽默搞笑,如艾君“顶嘴”邓老师、董老师活跃课堂气氛、刘君撞墙。这些镜头内容充实丰富,共同构成了精彩而难忘的初三生活。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让知耻成就人间正道

    【问题】 19、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70分) 人类是唯一会脸红的动物,或...

  • 为自己代言

    【问题】 22.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

  • 可爱的“森林之王”

    导读: 本文优点有三:一、能抓住一个猛多角度地写出玩具虎的特点。从较典型的活动环...

  • 尊重

    一个晴朗的夏日,知了在树上高亢地叫着,而梁老师却认为知了在为他唱:祝你生日快乐。...

  • 两条鱼

    他很有出息,考上了省高级中学。一眨眼,就到紧张的高三了。 这是两个乡下人,年迈的...

  • 秋雨

    这几日,不见了火辣辣的太阳,好兴致的秋雨正连绵不断地下着。 秋雨不同于豪爽的夏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