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集 > 作文 >

老爸的“自力更生”(叙事篇——细节生动、趣味盎然)

发布时间:2019年4月7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9日作者:曹鸿媛文章ID:39064浏览:

【正文】
    老爸的“自力更生”(叙事篇——细节生动、趣味盎然)
    曹鸿媛
    老妈最近出游,回归尚需时日。看到厨房空无一人,可苦了我和老爸,眼瞅着肚子一天天瘪了下去,老爸决定“自力更生”。
    老爸这个人最怕寂寞,所以就把他那正和周公下棋的女儿狠狠地拉了起来。“太阳晒屁股了!”老爸“笑里藏刀”。“爸,现在刚放寒假,就让我再睡一会儿吧,就一会儿。”我正要躺下,老爸再次把我拉起来,“不起床,中午我们又要饿肚子了。”
    说罢,一把把我塞进了魔窟——厨房,去洗菜。老爸把青菜往我面前一扔,正当我迷糊之际,又扔下一句:“顺便把锅洗一下。”啊,怎么又洗菜又刷锅的,这不成打杂了的吗?而老爸呢,早跑去看篮球了。“那位穿着麦兜围裙的先生,你的女儿正在等着你大显身手呢!”老爸这才回过神来,“对,还要双手创建美好未来。”
    “哧”一声,蓝色的火苗突然蹿了起来,舔着锅底。各位请注意,我们的大厨师就要出场了。只见他拿起油瓶就往锅里一倒,本来就不多的油,这会儿更少了。“爸,这么多油,恐怕……”我不住地往锅里望。“高手自有分寸。”“嘿,老爸,你还挺自信的啊!”我酸酸地回答。老爸大步跨到我的面前,把洗好的青菜往锅里一倒,挺着将军肚,拿着锅铲,使劲地翻炒。
    “哈哈,女儿,高手做饭,韵味无穷。”“爸,小心菜煳了!”看着老爸三心二意,我的心也提了起来。“老爸,吃干饭还是喝稀饭就看你的了。”“嘿嘿,老爸五岁会做饭,六岁会炒菜,七岁会煲汤,人称天才小厨神。”老爸一副绝对OK的样子说,“女儿,看好了,覆手翻天。”他抓住锅柄,往上翻了两个个儿,火苗几乎是跟着锅底一块翻上来,放回炉架上,锅里的菜安然无恙,我不禁暗暗叫绝。“帅不帅?”老爸啧啧嘴,“给点儿掌声,OK?”“帅!”我赶紧鼓掌,“一定是色香味俱全。”
    “请看我家伟大的厨神第二道让你口水飞流直下三千尺的蒜蓉排骨。”这一定是老爸的私房菜。老爸神神秘秘地拿出蒜头,手执菜刀飞舞起来。“老爸,收我做徒弟吧!”老爸似乎越发神气,一边看着锅里的油幸福地跳起了华尔兹,一边往锅里放上蒜蓉和排骨,在锅里翻来覆去。我的“O”型嘴都难以合闭了,香味很快就迎鼻而上。我迫不及待地摆上碗筷、闭上嘴巴,准备以最快的速度去迎接我的午餐。“上菜了!”老爸左手托着盘子,快步走入餐厅。我趴在桌子上说:“老爸,有一手哦,以后我们家的一日三餐就靠你了。”“那还用说吗?”
    看着秀色可餐的美味佳肴,我飞奔进厨房,准备盛上一大碗饭,可是,当我揭开电饭煲盖那一刹那,“老爸,饭怎么还没有熟呢?”“哎呀,我忘插插头了。”
    这就是我老爸的“自力更生”。
【名师点评】
    细节生动。作者花了大量笔墨,紧紧围绕爸爸的语言、动作等细节之处进行刻画,精彩、传神地还原了爸爸做饭时的热闹场面,使其厨艺不凡的形象深入人心,令人印象深刻。
    趣味盎然。本文语言生动俏皮、风格活泼可爱,尤其在描写爸爸做饭的场面时,“高手自有分寸”“高手做饭,韵味无穷”等语言的描写,“拿着锅铲,使劲地翻炒”“手执菜刀飞舞起来”等动作的刻画,使读者如闻其声、如临其境,让文章画面感十足,趣味盎然。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让知耻成就人间正道

    【问题】 19、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70分) 人类是唯一会脸红的动物,或...

  • 为自己代言

    【问题】 22.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

  • 可爱的“森林之王”

    导读: 本文优点有三:一、能抓住一个猛多角度地写出玩具虎的特点。从较典型的活动环...

  • 尊重

    一个晴朗的夏日,知了在树上高亢地叫着,而梁老师却认为知了在为他唱:祝你生日快乐。...

  • 两条鱼

    他很有出息,考上了省高级中学。一眨眼,就到紧张的高三了。 这是两个乡下人,年迈的...

  • 秋雨

    这几日,不见了火辣辣的太阳,好兴致的秋雨正连绵不断地下着。 秋雨不同于豪爽的夏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