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集 > 作文 >

盛满阳光的箱子(叙事篇——妙设悬念、情真意切)

发布时间:2019年4月7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9日作者:未知文章ID:39065浏览:

【正文】
    盛满阳光的箱子(叙事篇——妙设悬念、情真意切)
    阳光和煦的午后。
    妈妈坐在阳光里整理她的宝贝箱子,我也在一旁就着充足的光线看书。箱子里的“宝贝”一件一件地被妈妈那双手小心翼翼地拿出来,我心不在焉地翻着书页,目光却忍不住斜斜地盯在那“宝贝”上。妈妈的宝贝会是什么呢?
    我好奇地张望着,只见都是些相册和大小不一的盒子,与我心目中“宝贝”的标准相差甚远。
    妈妈那一双手,却兴致盎然地翻捡个不停,而且一边翻着,一边逐件给我讲沉淀在上面的历史。一件一件讲下来,那些在我记忆里模糊的时光,就在妈妈那双手的翻动下和妈妈那看似平静的讲述中重新勾勒出清晰的轮廓,填满斑斓的色块,渐渐鲜活起来。
    “对了,看这个。”妈妈那双手,从箱子里翻出一张花花绿绿的纸片来。纸上画了个小娃娃,圈套圈的,显得很是幼稚拙劣。旁边歪歪扭扭地写了一行字,笔画东倒西歪,蓝色的圆珠笔迹太久,有都模糊不清了。
    “祝妈妈永远青春美丽……”
    我一读就笑了,这多年以前我羞于见人的“墨宝”,怎么就成了妈妈的“宝贝”?
    妈妈也笑了,像要融在阳光里,微微地。“看你当年写的字,啧啧,多丑。”她放下了这张,那双手又翻出了好几张,“还有这些,都是你小时候的杰作。”阳光照在上面,似乎渗进了纸的纤维里,字里行间笼罩着柔和的光晕。她那一双手,轻轻地抚过卡片,如同抚着年幼的我,眼睛亮亮的。
    我有点儿惊讶,妈妈居然把它们都留着!那些勉强可以称为“贺卡”的纸片,有些墨水早已经化开,有些铅笔写的字被我用橡皮擦擦得一片黑乎乎。我已经不记得当年我为了什么事,抱着什么心情在纸上画出这些今天让我不忍再看的小人儿,再一笔一画地写下这些对那时的我而言已然是十分“高级”的贺词。可是妈妈,她笑着,那一双手接过卡片,小心翼翼地放进她的宝贝箱子,然后过了许多年,在温暖一如往昔的阳光中,咀嚼那些过去的时光,一遍又一遍,一遍又一遍。
    她都记得吧!我记得的,她不会忘;我不记得的,还是她那一双手,会接过来放进心的箱子里,上锁,藏好,像守护生命里最瑰丽的珍宝一样。
    她坐在阳光里,那双已经不再光滑白皙的手,捧着她的宝贝,淡金色的阳光落进她的眼睛,无声地消融在那乌檀色的深沉中,与她守护着的回忆一起,化作一首温柔的爱之歌。何时再为妈妈绘一张贺卡?可我的笔依旧如此挫顿,写不出气势恢宏的赞歌,也调不出阳光般的色泽,以描绘她暖阳般的爱意,更找不到辽阔无疆的纸张,来承载我想表达的她给予我的所有感动。
    阳光洒落,寂静无声。
    我轻轻盖上心中那只属于我的箱子,那里盛满了久违的感动,美好的记忆,还有妈妈那如阳光般温暖的笑容,以及妈妈那一双手,那如阳光般的爱。
【名师点评】
    妙设悬念。作者多次妙设悬念,一再提及妈妈小心翼翼整理的宝贝箱子,却不直言其中的“宝贝”到底是什么,引起读者强烈的关注和好奇心,勾起继续阅读的兴趣。
    情真意切。本文并未直接描述妈妈对“我”的爱,而是通过记述装在箱子里的一件件细小、琐碎的杂物以及妈妈将它们视为珍宝、小心收藏的行为,真切地表露出妈妈对“我”深切的爱,令人感动。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让知耻成就人间正道

    【问题】 19、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70分) 人类是唯一会脸红的动物,或...

  • 为自己代言

    【问题】 22.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

  • 可爱的“森林之王”

    导读: 本文优点有三:一、能抓住一个猛多角度地写出玩具虎的特点。从较典型的活动环...

  • 尊重

    一个晴朗的夏日,知了在树上高亢地叫着,而梁老师却认为知了在为他唱:祝你生日快乐。...

  • 两条鱼

    他很有出息,考上了省高级中学。一眨眼,就到紧张的高三了。 这是两个乡下人,年迈的...

  • 秋雨

    这几日,不见了火辣辣的太阳,好兴致的秋雨正连绵不断地下着。 秋雨不同于豪爽的夏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