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集 > 作文 >

好想说声对不起(叙事篇——语言质朴平实、情感真挚动人)

发布时间:2019年4月7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4日作者:未知文章ID:39069浏览:

【正文】
    好想说声对不起(叙事篇——语言质朴平实、情感真挚动人)
    尘封了许久的事,当它再次赤裸在阳光下,内心仍有说不出的愧疚。
    ——题记
    又是烟尘纷飞,又是人车争霸,出门时的好心情被眼前拥挤的场面纷扰,不由得抱怨起这马拉松式的修路工程。一阵风刮起,顾不得那么多,便开始抢车道。我左躲右闪,见缝钻车,不一会儿就游蛇般走到了小路的尽头。
    谁料这尽头才是噩梦的开始。手掌大的一个出口,各种交通工具齐备,左边轿车,右边行人,中间是自行车族,隔出口相望对面正是庞大的上班族。再一看表,上课时间也快到了,真是屋漏偏逢连夜雨,管它三七二十一,冲出去就是好汉。在一片鸣笛声中,我依旧我行我素,忽然一群行人堵住我正前方的路,我便向左一拐车把,挡住了另一个行人的路,随之而来的便像多米诺骨牌一样。左边那个骑车的民工为了不与我相撞,便向左,一个不小心,却靠在了左边那辆颇具风度的丰田跑车上。人们纷纷停住了脚步询问他是否有事,确定那位民工没事后,我正准备离开,一个尖锐的声音刺入我的耳鼓膜。
    “呀,我的车,看让你给划的,怎么骑车的?”
    “对不起,车太多,我不小心……”
    看到如此场景,鬼使神差,我脑子一热,就拼命地往外挤,想快速离开现场。然而,耳旁依旧是那个尖锐的声音,还有那个民工尴尬的赔礼声。我是否该回去?
    这与我有关吗?这一连串的问题,从我的脑海中迸了出来。
    当我想着是不是该回去的时候,却发现自己已经骑着车到了学校。放好自行车,我迈着沉重的步子回到自己的座位。同桌似乎发现了我的不安表情,便询问我是怎么回事,我便将事情的原委告诉了她。
    “后悔吗?”
    “嗯。”
    “返回去说清楚吗?”
    我一阵沉默。
    “想去就快点儿!”我看了她一眼,没再说什么,冲下楼,开锁,推车,奔向那个留下遗憾的地方。
    到了那里,早已是一片平静,那些拥挤的车辆、人群也早已不在,只有一阵风起,吹起了满地的灰尘,也拂乱了我的头发。
    我呆呆地望着,说不出是一种什么感觉,转身离去的时候,又是烟尘纷飞。
    也许有些事情,过去了就没有重新返回的可能。
    这件事就这样像流星一样过去了,留给我的只有:好想说声对不起。
【名师点评】
    语言质朴平实。本文语言质朴平实,虽并无太多华丽词句,却饱含真情,真实、自然地反映出“我”在整个事件过程中的心理变化过程,叙事清晰、直观,人物塑造细腻、到位,令一个真诚、稚嫩的可爱中学生形象跃然纸上。
    情感真挚动人。本文主要记叙了“我”在上学过程中遭遇的一次意外事件,情感真挚、细腻,尤其对“我”的心理活动刻画得十分准确、到位,生动形象地反映出“我”由逃避到面对、知错就改的心理变化过程。虽然最后还是留有遗憾,但作者的感悟情真意切,充分流露出懊悔、遗憾之情,值得赞扬。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让知耻成就人间正道

    【问题】 19、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70分) 人类是唯一会脸红的动物,或...

  • 为自己代言

    【问题】 22.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

  • 可爱的“森林之王”

    导读: 本文优点有三:一、能抓住一个猛多角度地写出玩具虎的特点。从较典型的活动环...

  • 尊重

    一个晴朗的夏日,知了在树上高亢地叫着,而梁老师却认为知了在为他唱:祝你生日快乐。...

  • 两条鱼

    他很有出息,考上了省高级中学。一眨眼,就到紧张的高三了。 这是两个乡下人,年迈的...

  • 秋雨

    这几日,不见了火辣辣的太阳,好兴致的秋雨正连绵不断地下着。 秋雨不同于豪爽的夏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