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集 > 作文 >

冬天里的音乐会(写景篇——修辞生动、结构严谨)

发布时间:2019年4月7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6日作者:尚贝贝文章ID:39071浏览:

【正文】
    冬天里的音乐会(写景篇——修辞生动、结构严谨)
    尚贝贝
    当秋天的最后一片叶子从树梢上落下的时候,冬天便不知不觉地来到了这个世界。曾经繁华热闹的街头渐渐变得冷清了,往日车水马龙的街道也仿佛宽阔了许多。
    人们严严地关了门窗,将彻骨的寒冷挡在房门之外。
    可是不甘寂寞的冬天自有妙招,它殷勤地在人们的窗外举行了一场精彩的“冬之声”音乐会,吸引着窗户里面那一双双善良的美目、一只只聪颖的耳朵……
    进行曲
    听,那凄厉的风声在窗外奏响,如虎啸,如狼嚎,似喇叭,像军号。北风攻陷了所有的城镇、村落,一路奔突而来。它伴着枯草萧瑟的颤音,随着电线冷涩的尖叫,杀气腾腾地猛扑过来,想让整个世界都臣服于它的威武,它的雄壮,它的豪迈。伫立在窗前,我听到了冬天的使者——北风在为我们演奏着一支气势磅礴的进行曲。
    圆舞曲
    听,那优美的笛声在窗外荡漾,轻轻的,柔柔的,低回婉转。我来到窗前,凝视窗外。哦,原来是雪花姑娘在北风的伴奏下迈着轻盈的舞步翩然而来。天空中,晶莹的雪花纷纷扬扬,像调皮可爱的精灵,在北风奏响的圆舞曲中跳起了曼妙的舞蹈,看得野外的树木点头赞许,看得窗内的我欣喜不已。
    最后,它们安然地落户在大地母亲的怀抱,以满怀的爱心,为大地母亲送上了一件洁白美丽的外套。
    交响曲
    当横笛温婉的余音还在天宇间袅袅回荡之时,窗外又传来一阵银铃般的笑声。仔细一看,原来是一群活泼的孩子在这银装素裹的天地间玩耍。他们笑着,跑着,跳着,用冻得通红的小手捧起一捧捧雪,堆起了一个个憨态可掬的小雪人。天真的孩子还不忘取下自己的围巾系在小雪人的脖子上,好像担心小雪人被冻坏了一样。小雪人红嘟嘟的小嘴和孩子们红扑扑的笑脸成了雪白天地间一道亮丽的风景。
    不远处一群调皮的小男孩正玩得火热,一个个大大的雪球从这里滚到那里。雪地上凌乱地留下了一串串小脚印,如一行行诗韵。孩子们欢快的笑声引来了一群好奇的小麻雀。它们站在房檐下叽叽喳喳地嘀咕着、议论着,不知是在评点小雪人的容貌,还是在谈论雪球的大小。
    高兴起来了,它们还不忘展开它们的嗓子,即兴演唱一首原生态的歌曲,让风把它们的快乐捎到很远很远的地方,送到人们的心里。
    你听,河边传来了一阵阵破冰的声音,河水暗哑的嗓子也渐渐复苏,这一场精彩的“冬之声”音乐会渐渐接近了尾声。窗外,潺潺的流水、绵绵的春雨宣告了冬天的结束,但无穷的回味、无穷的希望、无穷的快乐将永远萦绕在我心中……
【名师点评】
    修辞生动。这是一篇描写冬日美景的优秀佳作。文中,作者通过使用比喻、拟人等修辞手法,将一幅幅美景描绘得格外精致,让人忍不住心驰神往。比如在描写雪花时,一句“原来是雪花姑娘在北风的伴奏下迈着轻盈的舞步翩然而来”,把雪花比作一位美丽、温柔的姑娘正迈着轻盈的步伐迎面走来,画面细腻、典雅,令人喜爱不已。
    结构严谨。本文采取“总一分一总”的结构方式,首先总地介绍冬天的“音乐会”,为下文做好铺垫;然后以“进行曲”“圆舞曲”“交响曲”这三组名词拟定小标题,生动形象地体现出冬天的各种不同的美景,韵味悠远;最后自然收尾,耐人寻味。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让知耻成就人间正道

    【问题】 19、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70分) 人类是唯一会脸红的动物,或...

  • 为自己代言

    【问题】 22.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

  • 可爱的“森林之王”

    导读: 本文优点有三:一、能抓住一个猛多角度地写出玩具虎的特点。从较典型的活动环...

  • 尊重

    一个晴朗的夏日,知了在树上高亢地叫着,而梁老师却认为知了在为他唱:祝你生日快乐。...

  • 两条鱼

    他很有出息,考上了省高级中学。一眨眼,就到紧张的高三了。 这是两个乡下人,年迈的...

  • 秋雨

    这几日,不见了火辣辣的太阳,好兴致的秋雨正连绵不断地下着。 秋雨不同于豪爽的夏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