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集 > 作文 >

感谢蚂蚁(状物篇——小中见大、文笔细腻)

发布时间:2019年4月7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19日作者:未知文章ID:39077浏览:

【状物篇】
    状物作文,即描写物体形态、外貌、功能等的作文。状物作文的写作对象通常有动物(小狗、小猫等)、植物(花草树木、蔬菜瓜果等)以及静物(工艺品、电器、建筑等)。掌握好了下面这些写作要点,你的状物作文将会写得更加逼真传神哦!
    一,仔细观察。仔细观察所要描写的对象,可以充分捕捉事物的特征,从而做到下笔有神,将对象描摹得惟妙惟肖、栩栩如生。如观察动物时,首先要注意观察它的外表,包括形状、大小、毛色等,第二还要留意它处于动态和静态时的不同表现,总结出它的生活习性。
    二,紧扣事物特征。每个事物都有不同的特征,只有紧扣事物的特征进行描写,才能把事物写活、写真。比如要写小狗、小猫等一类的小动物,可以抓住它们独特的外貌和生活习性来写,突显它们的与众不同……总而言之,写什么像什么,这是写好状物作文的一个诀窍。
    三,融入感情。不管什么类型的作文,如果没有融入个人情感,文章就会显得空洞无物,缺乏内涵。刻画事物时,我们可以通过介绍物品的外形特点、活动情况等,突显其人格化的精神品格,由衷地表达出自己对事物的喜爱,从而做到“托物言志”“借物抒情”,充分引发读者的情感共鸣,增添文章的感染力。
【正文】
    感谢蚂蚁(状物篇——小中见大、文笔细腻)
    生活给予我激情,生活给予我幸福,生活给予我感悟,连在常人眼里毫不起眼的蚂蚁也给予我成熟……
    一天,我偶尔发现在墙角附近有一个蚂蚁的巢穴,离巢穴不到三米的地方,一只褐色的小蚂蚁正扭动着细腰,撅着大臀部,摆动着两条长长的触角,东走走,西探探。
    突然,它发现了一块比它的身体还要大好几十倍的面包。只见它用触角搜索着,绕着面包转了一圈。紧接着,用细小的前肢试着把面包抬起来,面包却一动不动。它又用一对钳子似的牙齿咬住面包,用尽九牛二虎之力企图把食物拖走,可面包仍然丝毫不动。小蚂蚁见拖不动面包,松开口,绕着面包东转转,西转转,又抬头看了看,仿佛在估计面包的分量,便匆匆地离开了。
    不一会儿,只见几只蚂蚁从巢穴里前呼后拥地爬了出来。原来,刚才小蚂蚁是去找帮手了!
    在小蚂蚁的带领下,蚂蚁们争先恐后地赶到面包前,有的咬住面包往巢穴的方向拼命拖,有的在面包后面使劲推,有的钻到面包下用力抬。它们个个龇牙咧嘴,六条细腿拼命地蹬踏着,可还是搬不动面包这个庞然大物。无奈之下,一只小蚂蚁只好心急火燎地向巢穴赶去。
    这次,它带出了一大群蚂蚁,只见蚂蚁们一只接一只整整齐齐地走出巢穴,浩浩荡荡地奔向面包。队伍中,还有好几只非常显眼的大蚂蚁,它们的身体乌黑发亮,触角又粗又长,体格十分健壮,这便是蚂蚁中的大将军吧!
    在食物前,大将军们把食物巡视了一番,将头凑在一起商量了一会儿,然后纷纷散去。只见一只大蚂蚁威风凛凛地站在面包前,像个总指挥。一群一群的小蚂蚁在大蚂蚁们的带领下,来往穿梭,忙忙碌碌,干得热火朝天,直看得我眼花缭乱,仿佛听到了“嘿哟、嘿哟、嘿哟……”的号子声。
    不一会儿,“巨大”的面包就被蚂蚁们切割成好几块小碎片。一块块的小碎片被一群群一只只的蚂蚁井然有序地搬回巢穴。不到十分钟,一大块面包便消失得无影无踪,蚂蚁们也无声无息地归巢了。
    看到这感人的一幕,我明白了:正由于蚂蚁们无私、团结,最终才能成功地把食物搬回巢穴。为什么蚂蚁不自己独吞食物?为什么蚂蚁能搬运比它们自身重好几倍的食物?因为它们无私、团结,这不正是人类所缺乏的吗?
    感谢蚂蚁,感谢蚂蚁给予我成熟!
【名师点评】
    小中见大。本文讲述了一个小故事:蚂蚁们想尽办法、团结一致、坚持不懈完成一个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搬运比它们的身体还要大上好几倍的食物。作者小中见大,从这件普通、平凡的生活小事,联想到为人处世时,团结、无私、坚定、执着等精神品质的重要性。视角独特,立意深远,值得反复品读和寻味。
    文笔细腻。本文文笔清秀、细腻,感情真切、动人,尤其是拟人修辞的远用,赋予了蚂蚁以坚定、无私、团结、奉献的精神品质,使其形象更加鲜活、突出,发人深省。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让知耻成就人间正道

    【问题】 19、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70分) 人类是唯一会脸红的动物,或...

  • 为自己代言

    【问题】 22.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

  • 可爱的“森林之王”

    导读: 本文优点有三:一、能抓住一个猛多角度地写出玩具虎的特点。从较典型的活动环...

  • 尊重

    一个晴朗的夏日,知了在树上高亢地叫着,而梁老师却认为知了在为他唱:祝你生日快乐。...

  • 两条鱼

    他很有出息,考上了省高级中学。一眨眼,就到紧张的高三了。 这是两个乡下人,年迈的...

  • 秋雨

    这几日,不见了火辣辣的太阳,好兴致的秋雨正连绵不断地下着。 秋雨不同于豪爽的夏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