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集 > 作文 >

成为“丑丑”(状物——标题醒目、感情真切)

发布时间:2019年4月8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19日作者:未知文章ID:39078浏览:

【正文】
    成为“丑丑”(状物——标题醒目、感情真切)
    住在我家公寓的人都知道“丑丑”是谁。丑丑是一只雄性家猫。在这个世界上,它最爱做三件事:打架、吃垃圾,还有,爱别人。
    它只有一只眼睛,另外原本应该长眼睛的一边是裂开的洞。在同一边,它的耳朵也没有了。它的左脚看起来曾经断过,而且很严重。它的尾巴很早就不见了,只剩下残余的一小截,它总是不停地摇晃、抖动它。
    如果不是它头上和颈上覆盖着伤口,“丑丑”本来可算得上是一只深灰色斑猫。每当人们看到“丑丑”,他们都会作出同样的反应:“那是一只难看的猫!”
    大人们警告所有的孩子不要去碰它。大人向它扔石头,用胶管向它射水;当它想进入他们的房间时,他们就向它喷水,又或是在它不肯离开时把门狠狠关上,把它的爪子卡在门里。对于这些,“丑丑”总是作出一样的反应:如果你向它射水,它会一直站在那里,任凭身体湿透,直到你放弃,不再向它淋水;如果你向它扔东西,它会把瘦长的身体蜷缩在你脚旁,让你知道它在原谅你。
    每当看见小孩,它就会向他们跑去,咪咪地叫,还会用头轻轻地撞他们的手,乞求他们的爱。如果你抱起它,它就会立刻吮吸你的衬衣、耳环——只要是它能找到的东西。
    有一天,“丑丑”想与邻居的爱斯基摩犬分享它的爱,它们却没有和善地对它,“丑丑”被抓伤了,伤势很重。从房间里我可以听见它的尖叫声,于是我赶忙飞奔过去帮它。但当我来到它躺着的地方时,显然“丑丑”那可怜的生命就要走到尽头了。
    当我抱起想把它带回家时,我可以听见它那困难的呼吸、喘气,我能感觉到它在挣扎着。我想,它一定伤得很严重。
    这时,我感觉到有什么东西在拉拽和吮吸我的耳朵,一种熟悉的感觉。垂死的“丑丑”忍受着巨大的痛楚,正努力添我的耳朵。即使是在痛苦的挣扎中,这只难看又伤痕累累的猫只是想乞求一点点的感情,或一丝丝的怜悯。
    在那一刻,我认为“丑丑”是我见过的最美丽、最活泼的动物。它从未想过要咬我,抓我或挣扎,一次也没有。“丑丑”只是抬头看着我,它完全相信我能减轻它的痛苦。
    在我走进屋子之前,“丑丑”在我的怀中死去。但之后我仍坐在那里,抱了它很长一段时间。我在想,一只小小的流浪猫,满身伤痕又残疾,却改变了我对什么是精神上真正的纯洁的看法——全心全意地去爱。在给予和同情心这方面,“丑丑”教给我的比读一千本书和听一千场讲座还要多。因为这一点,我会永远感激它。它的伤痕在外面,而我的伤痕在里面。现在也是时候了,我要继续向前,学习如何真诚地、深切地去爱,学会爱那些我在乎的人。
【名师点评】
    标题醒目。初看本文的标题“成为‘丑丑’”,就很醒目,充分调动了读者的好奇心和探索欲望:“‘丑丑’是谁?为什么要成为‘丑丑’?‘丑丑’有什么特别的地方吗?”等等。
    感情真切。本文主要描写了一只备受欺辱、悲惨不幸的流浪猫——“丑丑”的一生。这个“丑丑”的外表虽然并不出众,甚至有些难看、惹人讨厌,但它有着极其可爱的性格—一爱别人。不管别人怎么对它,它都会用放弃抵抗的方式来原谅别人,就这样发自内心地、真诚地、深切地爱着那些伤害它的人。这也是“我”想要成为“丑丑”的原因。行文通顺、流畅,感情真切、动人,字里行间无不流露着震撼心灵的强大力量。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让知耻成就人间正道

    【问题】 19、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70分) 人类是唯一会脸红的动物,或...

  • 为自己代言

    【问题】 22.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

  • 可爱的“森林之王”

    导读: 本文优点有三:一、能抓住一个猛多角度地写出玩具虎的特点。从较典型的活动环...

  • 尊重

    一个晴朗的夏日,知了在树上高亢地叫着,而梁老师却认为知了在为他唱:祝你生日快乐。...

  • 两条鱼

    他很有出息,考上了省高级中学。一眨眼,就到紧张的高三了。 这是两个乡下人,年迈的...

  • 秋雨

    这几日,不见了火辣辣的太阳,好兴致的秋雨正连绵不断地下着。 秋雨不同于豪爽的夏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