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集 > 作文 >

我是一棵酸枣树(状物——视角新奇、意味悠远)

发布时间:2019年4月8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10日作者:未知文章ID:39081浏览:

【正文】
    我是一棵酸枣树(状物——视角新奇、意味悠远)
    我是一粒种子,一粒毫不起眼的酸枣树的种子。我被主人购买后,想到将来会过上无忧无虑的生活,沐浴在阳光雨露中,在主人的精心呵护下健康成长……可没料到我成了不幸的一个,由于主人的疏忽,车子绊到一块石头颠了一下,我被甩了出来。
    那是一个很不起眼的地方——一个石缝,荒凉而坚硬。我也不奢望哪一天主人会突然想起少了一个我,于是,我便开始萌生一个信念:“活下去!”我要活下去,这是我唯一的希望。这时,我感到身体下方可以吮吸到一些甘甜的水,感谢上天,给我一线生的希望,我便坚持不懈地天天吮吸它,身体也一天天膨胀起来。
    一天清晨,我突然感到风的温馨,“啊,我长出了小芽……”此时我心潮澎湃,总算是活了下来,一个新的生命定会受到关注吧!我想。“咦,姐姐快来看,石缝里冒出来了一个小芽!”一个小姑娘嚷道。“那是野草!”姐姐心不在焉地笑着。
    天呀,我想大喊一声:“为什么?为什么没有人看得起我?”于是,我便坚定了一个信念:“活下去,并且要活得精彩!”
    我又开始了新的拼搏。
    新的挑战来临时,雨点打击着我,洪水淹没了我,我挣扎着,飘摇而顽强。烈日炙烤着我,云雾缠绕着我,我承受着,安详而倔强。狂风来了,我咬紧土地;野兽采食过,我就从活着的根上重新生长,我的身体一天天变得强壮。
    几年过去了,我竟长成了一棵树。虽然高不足尺,叶疏枝稀,但也果实累累。空气中有草木的芬芳,枝叶间有阳光的抚慰,枝头上有鸟儿跳来跳去。生命终于有了自己的一方天地。这时,两位女子走来了。“咦,姐,那不是你说的那棵野草吗,怎么……”姐姐顿时脸色绯红:“这,这……竟然长成了一棵树?”
    “姐,你看叶子上的露水,那么晶莹剔透!”
    姐姐望着远方,紧锁着眉头,惭愧地说道:“我想,那一定是它的眼泪。”
    不!眼泪是悲观者的饰物,这是上天给执着者颁发的勋章。
    不能辜负上天的恩赐,我要坚守一种信念,让自己长成一棵最高大,果实最多的酸枣树……
【名师点评】
    视角新奇。本文以第一人称的“我”为视角,讲述了一个酸枣树种子是如何历经千辛万苦、坚持不懈、执着顽强,最终成长为一棵果实累累的大树的。生动形象的心理描写、新奇独特的记叙视角,使文章生动活泼,极富故事性和可读性。
    意味悠远。作者通过拟人手法,赋予酸枣种子以“活下去”“活得精彩”的信念,并凭借着顽强、执着的精神品质,最终一步步走向成功、走向辉煌的经历,告诉我们:不管是学习,还是事业,都要始终坚定自己的信念,顽强拼搏、永不放弃,只有这样,你才会收获累累果实。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让知耻成就人间正道

    【问题】 19、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70分) 人类是唯一会脸红的动物,或...

  • 为自己代言

    【问题】 22.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

  • 可爱的“森林之王”

    导读: 本文优点有三:一、能抓住一个猛多角度地写出玩具虎的特点。从较典型的活动环...

  • 尊重

    一个晴朗的夏日,知了在树上高亢地叫着,而梁老师却认为知了在为他唱:祝你生日快乐。...

  • 两条鱼

    他很有出息,考上了省高级中学。一眨眼,就到紧张的高三了。 这是两个乡下人,年迈的...

  • 秋雨

    这几日,不见了火辣辣的太阳,好兴致的秋雨正连绵不断地下着。 秋雨不同于豪爽的夏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