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集 > 作文 >

浸泡过的陈山楂(状物——感悟深刻、语言真实)

发布时间:2019年4月8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8日作者:未知文章ID:39082浏览:

【正文】
    浸泡过的陈山楂(状物——感悟深刻、语言真实)
    那些被蜜泡过的山楂,愈发香甜。
    ——题记
    小时候住在外婆家,那里的人都称那叫“沟子里”,因为实在太偏僻了。像别的农村孩子一样,小时候的我也常赤脚遍山地跑。和伙伴们最爱做的事,便是在树林里找陈山楂。
    现在已经很难找到陈山楂了,那和别的山楂果儿不一样,陈山楂的味道是又苦又甜的,生活的味道。
    树林里枯丫很多,那后面常常有陈山楂。采摘时,稚嫩的皮肤常常被划破很多口子,但依然想摘那红滴滴的陈山楂。伙伴们喜欢捡地上的,那种熟透了的、薄薄的果皮有些蔫了的,因为那样的果儿比较不苦。而我,喜欢把手伸进枝丫的最里处,摘那些鲜红饱满的陈山楂,那样的果儿不甜,才苦。
    我并不是喜欢尝这苦,而是外婆的手能把这苦变得愈发香甜。
    我和外婆住在一间小瓦房里,房间很小,只有简单的家具和一个神奇的灶台,让陈山楂变得香甜的灶台。
    我看外婆炒过陈山楂。她先用刀片把果皮刮掉,然后小心地去籽。接着用蜜泡一段时间就可以炒了,边炒的时候边放糖水,直到糖水变成稠稠的糖浆就可以吃了。
    那大概是我最开心的时候吧。神奇的灶台把苦涩的陈山楂变得香甜,伴着蜜的滋润和外婆的爱,我的童年也愈发香甜。
    长大后回到城里,再也没吃到陈山楂。外婆有次来看我,带来了一些,我无意中发现外婆皱纹满布的手上有一道道的割伤,
    我知道,她是到林子里,到枯丫之间,帮我带来的这香甜。外婆说,陈山楂变少了,难找啊。外婆笑着,我却哭了。陈山楂的味道没变,我知道,外婆的爱也从来没变。
    外婆去世的那天,我又走进了那间小瓦房。还是一样的摆设,只是那个灶台上布满了灰尘,泡陈山楂的小铁桶也生了锈。看着墙角挂着的一瓶蜂蜜,原来在很久很久以前,外婆就教会了我人生的道理。
    人生,不就像陈山楂那样吗?
    山楂果儿很甜,可是,陈山楂是很苦的。但它比普通的山楂果儿香,很香很香,便觉得甜了。
    城市里找不到陈山楂,我想现在的“沟子里”也早没了吧。就算有,少了外婆的爱,也没办法变得香甜了吧。
    人生,是一段很漫长的旅程,也许像陈山楂那样,苦多于甜。但人生也没什么畏惧的,因为泡过蜜的陈山楂,很香甜。
    也许果汁很甜,但我相信,香不过陈山楂。
    我们的人生如陈山楂一般,在枝丫的最里处发光。总要受点儿伤,才能显露出那份鲜艳。也正是有父母爱的浸泡,才让我们愈发香甜。
    人生的路上我不再觉得苦涩,因为外婆一直活在我的心里,滋润着我。
    愿能在山间的小道上寻到那陈山楂,童年里最让我愉悦的果儿。
    多加点儿糖块,咖啡便不苦了。
    多加点儿糖水,矿泉水也甜了。
    多加点儿爱,人生便不苦了。
    愈发香甜的陈山楂,因为在外婆的爱里浸泡过,所以也就不苦了。
【名师点评】
    感悟深刻。本文主要通过回忆外婆为“我”炒陈山楂的生活片段,从稀松平常的小事中感悟温馨美好的亲情,领悟到简单深刻的人生哲理人生就像陈山楂一样苦多于甜,但只要用爱去耐心经营,你就会发现,人生给予你的更多的是幸福、香甜。
    语言真实。作者虽然只是选取了一些普通平凡的生活小事,可每一个场景、每一个动作、每一句话语都温情四溢,饱含亲情,真切感人。朴实无华的语言蕴含细腻真实的感情,让人读来十分亲切、自然,好感倍增。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让知耻成就人间正道

    【问题】 19、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70分) 人类是唯一会脸红的动物,或...

  • 为自己代言

    【问题】 22.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

  • 可爱的“森林之王”

    导读: 本文优点有三:一、能抓住一个猛多角度地写出玩具虎的特点。从较典型的活动环...

  • 尊重

    一个晴朗的夏日,知了在树上高亢地叫着,而梁老师却认为知了在为他唱:祝你生日快乐。...

  • 两条鱼

    他很有出息,考上了省高级中学。一眨眼,就到紧张的高三了。 这是两个乡下人,年迈的...

  • 秋雨

    这几日,不见了火辣辣的太阳,好兴致的秋雨正连绵不断地下着。 秋雨不同于豪爽的夏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