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集 > 作文 >

红绣鞋白布里(状物——构思精致、情韵深远)

发布时间:2019年4月8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8日作者:未知文章ID:39083浏览:

【正文】
    红绣鞋白布里(状物——构思精致、情韵深远)
    梅子黄时的“一川烟雨”笼罩着如诗如画的江南时,我却常常梦到冬日有着暖暖阳光的午后。老屋的后院,背倚着门的曾祖母手里拿了针线微微笑着。所有的怀念都是缘于一双小小的绣花鞋,所有的青春,所有的泪水和欢笑。
    我所知道的绣花鞋,我所想象的绣花鞋,应该是有着鲜艳的红色缎面,折射出令人陶醉的酒红色的光芒。它应该有金色丝线织就的凤凰牡丹并蒂莲开,它应该有着在三寸金莲之上,微微地挪开步子,应该伴着宫廷才有的酒香和历史才有的沉醉。
    我常常仰头观望日落时的天空,一团团白色的云朵就像美人踩过蓝绸时的香粉屐痕。听说女子缠足始于五代南唐李煜。谁都不曾料到,这一缠竟缠了千年。缠出了多少血泪!
    小时候看着曾祖母小心地挪动莲步,觉得很好看,也曾私底下学着走得摇曳生姿,“花枝乱颤”。新鲜感过去之后还是会嫌像被什么缚住了手脚如此不得自由,于是和一大帮孩子欢呼着,奔跑着,自由自在,像极了天下的鸟儿,飞得无拘无束。
    我想,曾祖母一定在用那种与年龄不符的羡慕的眼光看着我“飞”回巷子。
    在那个年代,女孩子都是要缠足的。听曾祖母说她出生于宣统三年。那是清王朝土崩瓦解的时候,历史书上说孙中山在“中华民国”成立时便颁布法令禁止女子缠足。不知是新的法令的春风没有惠及此地,还是真如所说丑恶的势力并未彻底死亡,我的曾祖母还是缠了足。
    我倒没有听她说过缠足的种种痛苦,她尽量在我面前展现美的一面。老人都是一样的,总像是传说的那样,要把最后的最好的一切都留给后代。比如我看到了她留下来的红绣鞋,一双极其美丽的红绣鞋。虽然我只看到她在生前穿着青面小鞋,由爷爷扶着散步,白发被风吹过。
    奶奶说曾祖母年轻时也是美丽的女子,所以我看着这双红绣鞋,总会想象一个美丽的新娘。在那个年代的乡村,美丽是不会永远属于一个年轻女子的。
    她有的是什么呢?一日三入厨房,洗手做饭。从此脱下美丽的嫁衣和华美的绣鞋,开始劳作,相夫教子,担起生活的重担,任沧桑爬上脊背,红颜变为白发。只有红绣鞋,在她百年之后依旧美丽如当初。
    曾祖母曾教过妈妈打盘钮,一个个精致得像艺术品,但始终不曾再做绣花鞋。
    我缓缓摸过红绣鞋的花纹,刹那间依稀看见飞天流转的花纹,关于一个女人承受一切的美丽。
    我去看戏文里青衣流转的水袖,看她美妙的身段,却永远也找不到红袖添香红鞋的神韵。
    红绣鞋已成过往。曾祖母承担一切风霜的美丽将永远留在我的心中。
    红绣鞋,白布里。一个女人最平淡的传奇人生,由它默默地讲述。
【名师点评】
    构思精致。本文构思精致,开篇便以工整细描的方法,将读者带入一个温馨、诗意的氛围中,然后借由一句“所有的怀念都是缘于一双小小的绣花鞋,所有的青春,所有的泪水和欢笑”,引出作者对红绣鞋的记忆。接着,作者又通过红绣鞋和曾祖母的往事,展开对旧时女子命运的思考:这些传统女子年轻、美丽、聪明、能干,却在生活中渐渐融于平淡,无私地奉献着她们宝贵的一生。精致的构思、深远的立意,瞬间提升了整篇文章的高度,使本文成为一篇出类拔萃的记叙佳作。
    情韵深远。作者语言优美、情韵深远,以红绣鞋为主线,娓娓道出了曾祖母平凡、内敛的一生,字里行间包含着极深极浓的情感,无不彰显着作者不凡的文学修养,使文章具备了一种浓郁的沧桑之感,值得同学们学习和借鉴。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让知耻成就人间正道

    【问题】 19、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70分) 人类是唯一会脸红的动物,或...

  • 为自己代言

    【问题】 22.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

  • 可爱的“森林之王”

    导读: 本文优点有三:一、能抓住一个猛多角度地写出玩具虎的特点。从较典型的活动环...

  • 尊重

    一个晴朗的夏日,知了在树上高亢地叫着,而梁老师却认为知了在为他唱:祝你生日快乐。...

  • 两条鱼

    他很有出息,考上了省高级中学。一眨眼,就到紧张的高三了。 这是两个乡下人,年迈的...

  • 秋雨

    这几日,不见了火辣辣的太阳,好兴致的秋雨正连绵不断地下着。 秋雨不同于豪爽的夏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