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集 > 作文 >

猫和狗(想象——象征恰当、极富哲理)

发布时间:2019年4月8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8日作者:张为亚文章ID:39084浏览:

【想象篇】
    所谓想象作文,就是根据现有的生活经验以及基础知识,借助丰富奇妙的想象力,写出超越实际生活或者从未见过,甚至是根本不存在的事物,由此达到某种表达效果的作文。练习想象作文,不仅可以充分挖掘同学们的想象世界、丰富思维,还能开阔视野、培养创新能力。这就来学习一下写想象作文的注意事项吧!
    一,大胆想象。法国作家雨果曾说:“科学到了最后阶段,便遇上了想象。”想象,看起来荒诞不经、十分可笑,但谁能知道这些想法就真的不会实现呢?谁又知道这些想法不会成为将来的一个个伟大的发明呢?所以,我们应该充分开启我们的想象世界,开动脑筋,大胆想象,让每一个天马行空的灵感都成为我们作文创作的宝贵源泉。
    二,想象合理。当然,大胆想象并不是毫无根据地胡乱猜想、妄想。想象既要基于现实,又要超于现实。你的想象可以天马行空,但不可以异想天开:可以无拘无束,但不可以毫无逻辑。这里的合理,并非要限制想象力,而是提醒我们,想象应该要在尊重正常逻辑的基础上,想出新意、想出个性。
    三,感情真挚。不管内容是什么,只有融入了个人的真情实感,想象才会变得有血有肉,真正具备打动人心的强大力量。
【正文】
    猫和狗(想象——象征恰当、极富哲理)
    张为亚
    趴在门口的狗想变成一只猫,睡在床上的猫想变成一条狗。
    烈日当头,狗趴在门口将舌头伸得长长的。它的主人在它刚睁开眼睛的时候就把它抱了回来,给吃给穿给住,还经常训练它如何咬坏人,如何用两条后腿站在地上。最刺激的莫过于被主人带到野外尽情享受追捕野鸟、野兔的畅快。而深夜只要自己“汪汪”叫几声,主人保证立刻光着脚跑出来。
    可它渐渐厌倦了这种刺激而艰险的生活。它向往着猫的安闲:每天能睡上十几个小时,夜里才出来工作,那时没有太阳,可以在洒满月光的大地上乘着风,玩着那些小老鼠,只是想一下都觉得惬意不已。而最让狗羡慕的是,猫能睡在一张大大软软的“席梦思”床上。
    猫在主人的床上打着哈欠,它和那条狗一样有着悲惨不幸的身世。刚出生没几天,它就和母亲分离了,幸运的是自己在主人家吃好的,住好的,睡眠充足,和主人亲密无间。夜晚不仅能享受鲜美的老鼠肉,而且确保了主人有一个宁静的休息环境。
    可它也厌倦了这种单调而乏味的生活。它向往着狗的生活中的那种派头和刺激,自己要身板有身板,要钢爪有钢爪,不看门儿去捉老鼠简直就是大材小用。
    猫和狗不约而同地走到门口,“我们互换位置吧!”它们异口同声地说。
    从此,狗整夜跟在那些老鼠的后面跑,骨头都散了。可老鼠还故意耍它,几只老鼠交叉奔跑,把它弄得晕头转向,最后居然踩到了“老鼠夹“上。
    猫的日子也没那么好过。它整天都要睁着惺忪的睡眼,挺着瘦弱的身板直立在门口,可是不一会儿就倒了下来:“妈呀,也太困了。”
    一天晚上,一个人鬼头鬼脑地闪了过来,猫来劲了,它像狗一样叫着,可那“喵喵”的声音也太柔弱了,小偷居然走上前去抚摸它,还说它“太可爱了”。猫一急,用力地往上一跳,一爪抓在小偷的脸上。小偷一生气,一把抓住它就把它扔到了房顶上,然后大摇大摆地进了屋子。
    猫和狗都拖着伤痕累累的身子,“咱们还是换回来吧!”它们又异口同声地说。
    这还是狗自己的位置,虽然不如猫那么安闲、得宠,可它依然在为主人看守着庭院的大门。
    这还是猫自己的位置,虽然不如狗那么有派头,可它依然在为主人创造着安静的环境。
    狗为自己是一条狗而骄傲,猫为自己是一只猫而自豪。
【名师点评】
    象征恰当。文章将猫和狗的处境比成两种截然不同的生活状态:一种是外表光鲜亮丽、气派十足却惊险万分、付出很多的生活状态;一种是表面舒适惬意、轻松享受却要求极高、至关重要的生活状态。作者通过巧妙、准确地使用象征手法,生动形象地告诉我们:每一种生活方式都各有利弊,人应该要坚守属于自己的、合适自己的生活,对别人来说是好的东西,可能并不适合你。立意深刻,启人深思。
    极富哲理。本文通过讲述猫和狗互换位置的小故事,告诉我们一个简单而深刻的人生哲理:每个人不能只看到事物的表面现象,而应该实事求是,从自己的实际情况出发,扬长避短,从而更好地发挥自己的长处和优势。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让知耻成就人间正道

    【问题】 19、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70分) 人类是唯一会脸红的动物,或...

  • 为自己代言

    【问题】 22.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

  • 可爱的“森林之王”

    导读: 本文优点有三:一、能抓住一个猛多角度地写出玩具虎的特点。从较典型的活动环...

  • 尊重

    一个晴朗的夏日,知了在树上高亢地叫着,而梁老师却认为知了在为他唱:祝你生日快乐。...

  • 两条鱼

    他很有出息,考上了省高级中学。一眨眼,就到紧张的高三了。 这是两个乡下人,年迈的...

  • 秋雨

    这几日,不见了火辣辣的太阳,好兴致的秋雨正连绵不断地下着。 秋雨不同于豪爽的夏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