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摘 >

如何写好日记之突然触动的心弦

发布时间:2019年4月13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16日作者:未知文章ID:39190浏览:

【原文】
    如何写好日记之突然触动的心弦
    当我们读了一本好书,看过一部好的电影或电视剧,我们小小的心灵总会受到某种冲击,从而产生很多感触。小朋友,当你的心弦突然之间被拨动,你会把你心中的所想所悟,及时地写在日记本上吗?
    一、引——围绕感触,引述材料。
    简述原文或原故事的有关内容,一定要突出一个“简”字,不能大段地叙述其中的具体内容,而是要简述与感想有直接关系的部分。
    二、议——分析材料,亮明观点。
    引出内容后,要对它进行一番评析。要选择让你感触最深的一点,用一个简洁的句子明确表述出来,这样的句子可称为“观点句”。如下文中的最后一句就是全文的观点句。
    今天,我学习了一篇课文叫《愚公移山》,其实公移山不是真的让我们去移山,只是让我们学习这孜孜不倦、坚持不懈的愚公精神。
    三、联——联系实际,阐述观点。
    写读后感最忌讳就事论事,我们要联系实际谈看法。联,就是要紧密联系实际,既可以由此及彼地联系现实生活中相类似的现象,也可以由古及今联系现实生活中与之相反的种种问题。如一位同学看完《功夫熊猫》后,就发表了这样的感慨。
    我也从熊猫这种精神中想到自己亲身经历的一件事。那是一年寒假,妈妈为了让我的弥补在写日记方面的不足,便让我每天写一篇日记。我听后十分不情愿,每次都敷衍了事,到最后彻底放弃了写日记,现在想起来真是惭愧,我与功夫熊猫中的主人公相比,实在是差太远了。
    四、结——总结全文,升华感点。
    一篇好的读后感,在最后结尾时,通常会对自己的感悟进行总结,达到升华读后感主题的目的。

【问题】
    1.你最喜欢的一本书或一部电视电影或动画片里的哪个角色?为什么呢?
    2.你最喜欢的一句格言是什么呢?它带给你怎样的启发?

【参考答案】
    1.我最喜欢的动画片角色是《火影忍者》的鸣人,他的那种努力拼搏不服输、重视友情的精神感动了我。
    2.我最喜欢的一句格言是“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它教育我们:只要我们认真地去做一件事情,付出自己的努力与汗水,那么一定能成功,再困难的事情,都会变得很容易。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