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摘 >

如何写好日记之一见钟情的趣物

发布时间:2019年4月13日更新时间:2023年12月18日作者:未知文章ID:39189浏览:

【原文】
    如何写好日记之一见钟情的趣物
    小朋友,在那些可爱的小动物,各种各样的花草树木,以及有趣的小玩意儿之中,你最喜欢什么呢?请挑选一样你最喜欢的物品,仔细观察它的形态并把它的“与众不同”写在日记本子里。
    一、观察要仔细,描写要具体。
    写任何事物,都要先仔细地观察。在描写时,首先概括一下它的大致情况,接下来描述这个物品的造型、外貌、动作、语言、神态和表情,最后再拓展到它的类别、功能等等。例如下面的这段文字中,小作者对马的描写详细而灵活,没有仔细观察是写不出来的。
    它那长长的脖子上有一个很酷的脑袋。脑袋上有一双炯炯有神的眼睛,永远露出敏锐的目光。一对角形的小耳朵高高地耸立在脑门上,仿佛在随时聆四周的动静。脖子上方是一排被修剪得整整齐齐的毛,走起路来鬃毛一抖一抖的。健壮的身体后面拖一束洁白的尾巴,只要轻轻一甩,就像一道银色的闪电在你眼前一亮,可潇洒了。
    二、特征要明显,感情要真挚。
    挖掘物品与众不同的特点,写出这种物品同其他物品不同的地方,才能使读者印象深刻。另外,在描述当中,可融人自己的感情。如下面的这段文字,小作者抓住了母鸡给狗看门,跟外婆有感情的特点进行描写,使读者也能体会母鸡的奇怪。
    外婆家的大花狗,把自己的职责让给了它,让人见了都说这是一只奇怪的母鸡,要给一只狗看家门,真稀奇咧!它和外婆似乎有着感情,每当外婆到它窝里取蛋,它都会给外婆拿,还会在外婆的身边转上几圈,表现出一副依恋外婆的样子。

【问题】
    1.下面左边的形容词,你觉得最适合用来形容右边的什么物品呢?快来连一连吧。
    狡猾的    荷花
    得意扬扬的    小闹钟
    清香淡雅的    大公鸡
    出淤泥而不染的    兰花
    滴答滴答的    狐狸
    2.小鸡和小鸭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两种小动物,请仔细观察它们,将它们的主要特点写出来。

【参考答案】
    1.狡猾的    狐狸
    得意扬扬的    大公鸡
    清香淡雅的    兰花
    出淤泥而不染的    荷花
    滴答滴答的    小闹钟
    2.略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