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集 > 作文 >

奋斗(议论文:文笔流畅、运用排比)

发布时间:2019年4月15日更新时间:2023年9月25日作者:宗燕文章ID:39246浏览:

【方法三:释题入篇式】
    所谓释题入篇式,就是指用下定义或诠释概念的方式,将标题或标题中关键字的含义解释清楚,以便于读者能够清晰了解标题的内涵和外延,更好地了解文章的中心论点。
    采用释题入篇式,能够使文章的主旨严密、逻辑性强,防止偷换论点。此外,采用释题入篇式,还能使文章的节奏舒缓,给读者留下思考的余地和空间。

【正文】
    奋斗(议论文:文笔流畅、运用排比)
    宗燕
    奋斗是人在身处逆境、面临考验的时候的一种拼搏精神,是人的一种可贵品质。
    奋斗是拼搏精神。
    古往今来,成大事者无不经历过挫折的历程。居里夫人在发现镭的实验中,其实验条件是非常简陋的;莱特兄弟在制作飞机时曾受到过无情的嘲笑。但他们都没有放弃自己心中的信念,坚持奋斗,最终取得了成功。我们新时代的青年也要有这样的奋斗精神。
    社会上常流传着这样一些叹息:“我只是一个弱者,一没文化,二没工作经验,终将被淘汰……”的确,当今社会是一个充满挑战的社会,它需要竞争支撑,也需要奋斗来作证。如若不然,就会成为社会的弃儿。
    人生,是一个奋斗的过程,有时,奋斗是人生的补充剂。有这样一个故事:两只小青蛙溜到农民的房子里玩,一不小心滑进了一个装黄油的坛子里。大青蛙吓得不知所措,小青蛙却一直用四肢划动着,与死亡对抗着。不久,黄油凝固了,较小的青蛙获得了生存的机会,但大青蛙却永远留在了坛子里。
    奋斗是可贵品质。
    奋斗中,马克思固守清贫,探索斗争,揭示真理;奋斗中,文天祥直至南方,谈笑而死,凸显风骨;奋斗中,比尔·盖茨毅然休学,爱所其爱,创立微软。
    有蓝天,鸟儿将会自由自在;有大海,鱼儿将会无忧无虑;有绿色,生命将会充满希望……有奋斗,人生将会出奇绚丽。
    有人说,鲁迅的人生是呐喊的人生;胡适的人生是实用的人生;林语堂的人生是幽默的人生;梁秋实的人生是雅致的人生……亲爱的同学们,何不把我们的人生变成奋斗的人生呢?

【点评】
    文笔流畅:本文的文笔非常流畅,语言优美,让原本看似枯燥的议论文读起来朗朗上口,诸如“有蓝天,鸟儿将会自由自在;有大海,鱼儿将会无忧无虑;有绿色,生命将会充满希望……”的佳句比比皆是。
    运用排比:文章多处运用排比句式,不仅增强了文章的情感表现力,也加强了文章的美感。读者可重点解读“奋斗中,马克思固守清贫……创立微软”和“有人说,鲁迅的人生……梁实秋的人生是雅致的人生”两段,深刻体悟排比的功用和作者深厚的文字功底。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让知耻成就人间正道

    【问题】 19、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70分) 人类是唯一会脸红的动物,或...

  • 为自己代言

    【问题】 22.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

  • 可爱的“森林之王”

    导读: 本文优点有三:一、能抓住一个猛多角度地写出玩具虎的特点。从较典型的活动环...

  • 尊重

    一个晴朗的夏日,知了在树上高亢地叫着,而梁老师却认为知了在为他唱:祝你生日快乐。...

  • 两条鱼

    他很有出息,考上了省高级中学。一眨眼,就到紧张的高三了。 这是两个乡下人,年迈的...

  • 秋雨

    这几日,不见了火辣辣的太阳,好兴致的秋雨正连绵不断地下着。 秋雨不同于豪爽的夏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