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集 > 作文 >

请以“声音”为话题写一篇文章。——听雨

发布时间:2020年8月28日更新时间:2023年12月18日作者:未知文章ID:44633浏览:

    16.自然间的风声、雨声,好像那高亢的号角:申请呼唤、不舍叮咛,仿佛婉转的旋律;友善提醒和真诚鼓励,宛如美妙的音符……无论是来自心灵的呐喊,或是来自成功的召唤,那些声音都将伴随我们前行的脚步。
    请以“声音”为话题写一篇文章。
    要求:
    ①立意自定,题目自拟。
    ②文体不限(诗歌戏剧除外)
    ③少于600字。
    ④迹工整,书写清楚;
    ⑤文中不得出现真实的人名、校名、地名。
    【分析】这是一篇话题作文,本作文题目是“声音”,该题目接近我们的日常生活,作文难度不大,大多数考生都容易打开写作思路。
    【审题立意】这道话题作文,作文题目是“声音”,该题目可以理解为:一个声音给我留下美好印象。这样理解,可能更容易构思成文。
    【思路创新】写作文时,可以写别人面对面的“声音”,也可以写通过文章书籍影视作品中别人的“声音”,也可以是物的“声音”。但这种声音一定有美感(最美),要么是声音美,要么是它体现的内涵美:坚强、勇敢等。
    【文体选择】本文适合写记叙文,或者以记叙为主的文章,不适合写议论文。
    【表达方式】因为题目的关键是“声音”,所以语言描写和心理描写一定在文中占据一定的篇幅。
    【例文】
    听雨
    小时候,住在瓦屋下,每当下雨,便能听到淅淅沥沥、凄凄然然的雨声。长大了,住在钢筋混凝土的森林中,听不到雨声凄然,似乎生活缺了不少的灵气。缺了能让人感动的至柔至弱的东西,心便开始在慢慢沙化。于是就怀念起那瓦屋的雨声。
    雨是柔弱的,是世界上最轻灵的东西,敲不响那厚重的钢筋水泥的楼房。而瓦屋则不同,雨滴在上面,叮叮当当的,发出悦耳的声音。身在小屋的人也就有了在雨中亲近自然的福气。雨势急骤,声音就慷慨激越,如万马奔腾;雨势减缓,声音也弱下去,轻柔地沁入你的心,像暖春时节耳边的轻风。瓦片似乎是专为雨设置的,它们尽职地演奏着,听雨人心中便漫出不尽的情意。
    人们喜欢当心中充满怀念与感喟时,一个人静静地坐下听雨。垂老的志士有“夜阑卧听风吹雨,铁马冰河入梦来”的抱负;迟暮的美人有“雨中黄叶树,灯下白头人”的幽怨;相思的情人有“梧桐更兼细雨,到黄昏,点点滴滴”的情怀;多情的诗人有“小楼一夜听春雨,深巷明朝卖杏花”的遐思。
    雨声成了人们修饰感情、寄托心愿的使者。
    闲暇之中,有幸回到了自己曾经听雨的地方。恰逢那天下小雨,又听到这熟悉而又陌生的雨声。迷蒙之中,雨声里透出一种古怪的情调,是久未沟通的那种。它拒我于千里之外,向我表明它对我的陌生,然而我却能从意识的最深处感受到它存在的气息。我有一种从梦中猛醒的畅快和历经迷茫后的沧桑感。
    哦,我在雨声中相约的竟是已隔了时空的自我,它在讲述我以前的一切。我彷徨了,我问自己,我是谁?还是从前的那个我吗?
    有词云:“少年听雨歌楼上,红烛昏罗帐。壮年听雨客舟中,江阔云低,断雁叫西风。而今听雨僧庐下,鬓已星星也。”人生境遇不同,听雨的感受也就各异。然而听雨却都是听灵魂的对话,听真情的奔泻,听年华的淙淙流淌。雨声所敲打的,除去岁月的回响外,还有昔日难再的痛惜与欲语还休的惆怅。似乎只有在这瓦屋轻灵的雨声中,心灵才得以喘息,生命才得以延续。
    雨声依然在响,像我真实的心跳……
    【点评】全文紧紧围绕“雨声”行文,抒写了作者深入品味生活之后的独到感受,表达了作者对城市生活的厌倦和对乡村生活的向往,饱含深情,颇为感人。文中的“雨声”,既可敲打出“岁月的回响”,又可敲打出“昔日难再的痛惜与欲语还休的惆怅”,还是“人们修饰感情、寄托心愿的使者”,意蕴丰厚,能与读者眷恋往昔的情感形成强烈的共鸣。文章语言优美,富有诗意。与“雨”有关的诗句,作者信手拈来而又能用得恰到好处,充分显示了作者深厚的文化底蕴。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让知耻成就人间正道

    【问题】 19、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70分) 人类是唯一会脸红的动物,或...

  • 为自己代言

    【问题】 22.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

  • 可爱的“森林之王”

    导读: 本文优点有三:一、能抓住一个猛多角度地写出玩具虎的特点。从较典型的活动环...

  • 尊重

    一个晴朗的夏日,知了在树上高亢地叫着,而梁老师却认为知了在为他唱:祝你生日快乐。...

  • 两条鱼

    他很有出息,考上了省高级中学。一眨眼,就到紧张的高三了。 这是两个乡下人,年迈的...

  • 秋雨

    这几日,不见了火辣辣的太阳,好兴致的秋雨正连绵不断地下着。 秋雨不同于豪爽的夏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