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集 > 作文 >

请以“这也是一种美丽”为题写一篇作文。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9日更新时间:2023年12月7日作者:未知文章ID:45245浏览:

    请以“这也是一种美丽”为题写一篇作文。
    要求:①文体自选;②不少于600字;③不要套作,不得抄袭;④不得透露真实的地名、校名、人名等相关信息
    【分析】“这也是一种美丽”,这个文题的题眼在“也”,“也”是“同样”的意思,它意味着:你所写的“美丽”,从表象上不是一眼就能看出的,或是在生活中不为人们所留意,或未被人们发现,是与传统意义上的美丽不相协调的对象,按照一般理解甚至是丑陋、痛苦、挣扎、平凡、卑微、残缺的东西。但经过作者个体独特感悟、认识、升华,真正的“美丽”也将呈现在眼前。一个“也”字,要求文中有作者对这种美丽在认识上的转变。
    这个题目,适合写成记叙文或散文。首先要确定内容。“这”是什么?“这”可以是外在形态的美,可以是内在品格的美,也可以是自然风光的美。其次,“也”这个副词很重要,可以有两种理解,一是与其他的美是一种并列关系,如“和谐”是一种美,“乐于助人”也是一种美;二是生活中别人认为(或“我”原以为)不美甚至丑的,在“我”眼中和心里(或“我”后来发现)是美的,如“放弃”“平凡”等。最后还有一个重要词语“一种”不可忽视,它从数量上加以了绝对的限制。不管哪种美,都需要采用细腻的多样的描写来展现“美”的场景和画面。如写人物的内在美,必须将人物置身于典型的场景中,运用动作、神态、细节描写甚至景物烘托等来展现;如写自然风光的美,必须具体到哪个时段哪处景致,按照一定的顺序,采用动静结合、侧面衬托、丰富的修辞以及调动感官等方法来展现。总之,只要描写充分了,画面感就强了,“美”就突出了。我们可以用叙述、描写的手法来落实“这”,用类比、欲扬先抑、对比等手法来体现“也”,用议论抒情的笔调来突出“美”。特别是在结尾处扣题的同时挖一挖“美”的具体内涵和实质,给人以启迪和教育,这样的文章才有力度和深度。
    【解答】
    这也是一种美丽
    文人悲秋,因秋日里百花凋零,人鸟声俱寂;因秋日里草木皆衰,日月光暗淡。文人悲秋,成了一种习惯,这悲,悲得凄切,悲得缥缈,悲得沉重,然而,这悲,亦是一种美丽。
    悲,亦可理解为悲愁,悲和愁在诗人的眼里就是让人心碎的东西,就是让人流泪的东西。它很残忍,一颗原来好好的、安安稳稳的心,会被它渐渐地啃噬,咬得血淋,啃得模糊,再捧高了狠狠向下摔去。这是我对于悲愁的体味,但正是这份刻骨铭心的悲痛,让你无形中多了一分美、一分韵质。
    想那黛玉,她含泪而生,泪尽而亡,她“态生两靥之愁,娇袭一身之病”。从她常含泪水的眼中,我感受到了她的悲愁,她的恬静的、文雅的、不俗的悲。怎能忘却,那双常含着泪的眼睛,那里装着她的悲愁。很难想象,没有了悲和愁,黛玉的形象还会在人们心中如此美丽。
    “只恐双溪舴艋舟,载不动许多愁”。不知黛玉读到李清照《武陵春》中这最后一句时会是什么模样,但我知道,那必定会是美得令人心碎的容颜。说愁,怎能不令人想起李清照,是作为女性独有的多愁善感吗?是那“人比黄花瘦”的身骨吗?是那一段“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的孤苦吗?是那一阙“更是离人损”的寒凉吗?李清照一腔愁情地愁并美丽着。女性的悲愁,悲愁得温婉而细腻,像潺潺的溪流,流淌在她们的字里行间,是一种别样的凄美。
    而男子之悲愁呢?他们有力的膀子能否撑得住这心灵的悲愁?苏轼不能,“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相顾无言,唯有泪千行。”他一生三任妻子,王弗、王闰之、王朝云,他无法留住,她们去了,苏轼却只能空思量。辛弃疾不能,“君来正是眠时节,君且归休,君且归休,说与西风一任秋。”纳兰容若不能,爱妻卢氏西去,只因他的冷漠、他的薄情,当他悔悟,却也只能“常忆灯前呵手为伊书。”男子之悲,较之女子更加沉重,美得让人无法经受。
    就是这别样的美丽,于悲愁之中凝固了人生的残缺,正如断臂的女神,只因她的残缺成就了美的神话。
    人生因这份悲愁而有了残缺,纵使它残忍,它令人心痛,令人心碎,但这,也是一种美丽,无法抗拒、无法压抑的美丽。
    【点评】文章紧扣“悲愁也是一种美丽”这一中心展开构思:从文人悲秋入笔,以优美的文字简要阐释了“悲愁之美”,然后分别撷取十分有代表性的林黛玉、李清照等女性形象及苏轼、辛弃疾、纳兰容若等男性形象,最后再以人所共知的“断臂的女神”收束全文。主题突出,结构谨严。以中国古代文学形象和历史人物为主要写作素材,古典诗词及名句的引用等为文章营造了浓浓的人文氛围,体现了作者平时较深厚的写作积累与较强的语言表达能力。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让知耻成就人间正道

    【问题】 19、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70分) 人类是唯一会脸红的动物,或...

  • 为自己代言

    【问题】 22.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

  • 可爱的“森林之王”

    导读: 本文优点有三:一、能抓住一个猛多角度地写出玩具虎的特点。从较典型的活动环...

  • 尊重

    一个晴朗的夏日,知了在树上高亢地叫着,而梁老师却认为知了在为他唱:祝你生日快乐。...

  • 两条鱼

    他很有出息,考上了省高级中学。一眨眼,就到紧张的高三了。 这是两个乡下人,年迈的...

  • 秋雨

    这几日,不见了火辣辣的太阳,好兴致的秋雨正连绵不断地下着。 秋雨不同于豪爽的夏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