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集 > 作文 >

请以“【 】的呼唤”为题写一篇作文。——母爱的呼唤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1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29日作者:未知文章ID:45258浏览:

    15.(60分)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人生需要不同方面的呼唤。你慵懒时,勤奋呼唤你;你莽撞时,谨慎呼唤你;你生病时,健康呼唤你……呼唤也能体现不同的含义。吃饭时,妈妈发出爱的呼唤;课堂上,老师发出鼓励的呼唤……
    请以“【    】的呼唤”为题写一篇作文。将题目补充完整后,写一篇不少于500字的作文。
    要求:具体明确,文从字顺。不得出现真实的地名、人名、校名。
    【分析】该题为半命题作文。半命题作文的关键在补题,补题的过程即确定文章主题的过程。补题前,要认真阅读所给的提示语,从中可以获取写作的方向和角度,也可以不限于此,根据自身的经历和擅长的文体另立主题。补题时,可采用常见的补题方法。我们可补上人物、具体事物或抽象事物,也可以将其设置在特定的情境中。此题目可补题的范围较为广泛,我们可从亲情角度出发,将题目拟为“母亲的呼唤”“爱的呼唤”“故乡的呼唤”等;从环保的角度出发,可将题目拟为“地球的呼唤”“大海的呼唤”“绿色的呼唤”等;从社会角度出发,可拟为“诚信的呼唤”“心灵的呼唤”等;从追梦的角度出发,可拟为“梦想的呼唤”等。我们要根据自身的经历和积累的素材来选择补题角度,选择自己擅长并能容易出彩的角度来写。我们不能将主题定得过大,这样不易落笔成文或写成的文章空洞无物;也不能写得过于浅显,停留在事物的表面,令文章的立意不深刻,不能引人深思。应从小处着笔,以小见大。
    【解答】【例文】
    母爱的呼唤
    世界上有一种最美丽的声音,那便是母亲的呼唤。
    ﹣﹣但丁
    很小的时候,我体弱多病,隔三差五地打针吃药,一连就是好几天。有时实在不行,那就得住院输液,往往是旧的针孔还在,又添了新的针孔。
    上幼儿园的时候,老师教我们学课文,往往重复好几遍,但我却仍不解其意,更谈不上掌握并灵活应用了。所以每次期末考试,我的成绩总是全班倒数。妈妈对此尤其焦虑不安,生怕我将来没出息毁了我的前途。于是她便在我生病期间,自己休假在家,照顾并辅导我学习。在我生病期间,妈妈教我念1﹣﹣10这几个数字,换作别的孩子,一会儿就背过了,但是我却常把它们混为一谈,把2当作了5,把5则当做了6.每当这时,妈妈的眉头总是略微一皱,轻轻地叹口气,但立刻又舒展开来,而我则傻傻地看着妈妈嬉笑。
    可是,也就是这时候,一件意想不到的事情竟改变了我的学习。
    有一晚,我昏昏沉沉地走到妈妈跟前,告诉妈妈头疼。妈妈摸了一下我的头,手却猛地缩了回来,嘴里吸了一口凉气,自言自语地说着,坏了,又高烧了,赶紧把我抱到床上,让我躺好,盖好被子。又小跑去她屋里为我找药,但我吃了药确不见效。妈妈急得满头大汗,不知如何是好。爸爸出差去了,这时一切的一切全靠她了。此时的我已经烧得渐渐失去了知觉,她急中生智,从楼下的小卖铺里买来了几十根冰棍,贴在了我身体的各个部位,又打了一盆冷水,用毛巾不停地擦拭着我的全身,妈妈为了让我保持清醒,不停地叫着我,一声声亲切而有力,温柔而坚决的声音灌入我的耳中,让我在茫茫的黑夜中找到了回家的路。
    第二天早上,我的烧全退了,屋里一片狼籍。看着累得倒头就睡的妈妈,我知道该如何去做了。在第二年的小学升级考试中,我以优异的成绩成为全年级第一,别人都说我是一个奇迹,只有我知道,是母亲的一声声呼唤,让我彻底地觉醒。
    【点评】这是一篇叙事写人的散文,采用了顺叙,情感真挚,立意浅显而耐人寻味富有丰富的意蕴。记叙了我小时候的两件事,感受到了母亲的辛苦,母爱的召唤,人物形象突出,主题鲜明。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让知耻成就人间正道

    【问题】 19、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70分) 人类是唯一会脸红的动物,或...

  • 为自己代言

    【问题】 22.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

  • 可爱的“森林之王”

    导读: 本文优点有三:一、能抓住一个猛多角度地写出玩具虎的特点。从较典型的活动环...

  • 尊重

    一个晴朗的夏日,知了在树上高亢地叫着,而梁老师却认为知了在为他唱:祝你生日快乐。...

  • 两条鱼

    他很有出息,考上了省高级中学。一眨眼,就到紧张的高三了。 这是两个乡下人,年迈的...

  • 秋雨

    这几日,不见了火辣辣的太阳,好兴致的秋雨正连绵不断地下着。 秋雨不同于豪爽的夏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