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集 > 作文 >

请以“亮点”为题,写一篇文章。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4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29日作者:未知文章ID:45300浏览:

    10.(60分)请以“亮点”为题,写一篇文章。
    说明:①要有自己的经历、体验和感悟,不得抄袭;②除诗歌、戏剧外,文体不限;③不少于600字;
    ④请勿透露考生相关信息。
    【分析】“亮点”,《现代汉语词典》解释为“比喻有光彩而引人注目的人或事物”。这个命题适合做成写人或写景的文章。无论写人还是写景,都要把写作对象作为亮点,并紧紧扣住写作对象行文。写此文可用以下方法来构思:1.追根究源法:谁都渴望有亮点,但“亮点”的路不是一帆风顺的,需要努力付出。2.反弹琵琶法:亮点也许是一个陷阱,时下有些所谓的“亮点工程”说不定就是豆腐渣工程。做到深入思考,写出一点反思文字。3.比喻引申法:精神也可以成为“亮点”,譬如奉献、诚信、团结、和谐等等,这些话题往往更具有夺目的光彩,也是我们这个时代所呼唤的。4.化大为小法:好节目是亮点,好产品是亮点,好书籍是亮点,示范学校是亮点,文明班级是亮点……
    【解答】
    亮点
    天空包容了每一朵白云,无论美丑,因此蓝天广阔无垠;沙漠收留了每一颗沙粒,无论大小,因此沙漠浩瀚无边;草原接纳了每一株小草,无论茂盛和微小,因此草原碧绿辽阔。我们只有抓住生活中的每一个小亮点,才能成就大亮点。
    自己的亮点是靠积极争取而来的。如果中国没有申奥,怎么会有“新北京、新奥运”的口号,怎么会有标志性建筑“鸟巢”的诞生,怎么会吸引全球人的目光呢?是的,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想快速发展,就要有勇气去争取展现自己亮点的机会,更要有勇气去证明自己的实力。只有积极争取机会,并能为之不懈奋斗,才能靠近亮点。寻找亮点的过程实际就是促进事物不断发展的过程,也是激发人的创新精神的过程。北京申奥成功就说明了这点。所以,我们平常人不是缺少亮点,而是缺少积极进取的精神。
    别人的亮点你需要有勇气去承认,去接受。在不少人的眼里,只有自己是最棒的,他们看不清或者不愿意承认别人的亮点。这不是自信,而是自大。俗话说得好,“吸取精华,剔去糟粕”,向高山低头,你才能成为大海。承认自己的不足吧!尊重并学习别人身上的亮点,这也是一种“亮点”。
    明朗的夜晚,天上的星星是亮点。它们一闪一闪的,惹人喜爱,令人神往。其实,飞上天空的宇航员都知道,那里也有灰尘。所以,看起来很美好的事物也并不是毫无瑕疵的,是我们的肉眼欺骗了我们。因此,我们还要有识别“亮点”的火眼金睛。
    生活中处处有亮点。在跑道上冲在第一的人是亮点,在领奖台上拿着奖牌的人是亮点,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贡献的人是亮点……亮点越亮,他们的付出也就越多。鲜花的盛开需要雨露的滋润,成功的背后需要辛勤汗水的浇灌。
    冬天因有纯洁的雪花而更加浪漫,春天因有婆娑的绿柳而更精彩,夏天因有火红的太阳而更有激情,秋天因有丰收的果实而更加充实。人生亦如此,没有亮点的生活,就如同一潭死水。
    多多收集你生活中的每一个亮点吧!
    【点评】文章从四个方面谈“亮点”:创造亮点;学习别人的亮点也是亮点;识别真正的亮点;生活中处处有亮点。条分缕析,论述全面。首尾比喻说理,充满诗情画意。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让知耻成就人间正道

    【问题】 19、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70分) 人类是唯一会脸红的动物,或...

  • 为自己代言

    【问题】 22.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

  • 可爱的“森林之王”

    导读: 本文优点有三:一、能抓住一个猛多角度地写出玩具虎的特点。从较典型的活动环...

  • 尊重

    一个晴朗的夏日,知了在树上高亢地叫着,而梁老师却认为知了在为他唱:祝你生日快乐。...

  • 两条鱼

    他很有出息,考上了省高级中学。一眨眼,就到紧张的高三了。 这是两个乡下人,年迈的...

  • 秋雨

    这几日,不见了火辣辣的太阳,好兴致的秋雨正连绵不断地下着。 秋雨不同于豪爽的夏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