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集 > 作文 >

花朵与园丁的对话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8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29日作者:柯心兰文章ID:45521浏览:

    花朵与园丁的对话
    柯心兰
    时间:2020年4月
    地点:老师办公室
    采访者:花朵(柯心兰)
    被采访者:园丁(林老师)
    【春姑娘带着希望,迈着轻盈的步伐来到人间。在这充满春天气息,洋溢着生命活力的校园中,孩子们如同一朵朵美丽的小花,在园丁的辛勤培育下,快乐、健康地成长着。】
    花朵:林老师好!今天,我想和您交流几个有关读书的话题,可以吗?
    园丁:可以啊!爱读书是件好事,我很乐意与你交流这方面问题。
    花朵:老师,您能说说自己对读书的看法吗?
    园丁(思考了一下):在我看来,书籍是人类永恒的精神食粮,读书是人生最大的享受。通过读书,我们不仅可以获得知识,学会思考,而且能得到情感的陶冶和精神的享受。因此,读书是一件快乐的事情。
    花朵(点点头):读书的好处可真多。以后,我可得在读书上加把劲儿才行。老师,您说我们该读哪些书好呢?
    园丁:鲁迅先生在给颜黎民的信中谈到,读书必须如蜜蜂一样,采过许多花,才能酿出蜜,倘若叮在一处,所得就非常有限,非常枯燥了。这句话让我们明白,仅仅阅读课内书籍是不够的,应该博览群书,从课外书中汲取营养,扩大知识面。
    花朵:秦牧说过:“不广泛地吸收,是谈不到博大精深的。一条大河,总得容纳无数小溪、小涧的流水;一座几千米的高山,总得以一个高度作为它的基座。小小的水源,只能形成一个湖泊;荡荡平川,也不会有什么戴着冰雪帽子的高峰。”这可谓经验之谈。老师,您小时候都读些什么书呢?能给我们讲讲您印象深刻的读书故事吗?
    园丁:小时候,我读过不少书,如《中国古代寓言故事》《中外神话传说》《十万个为什么》《安徒生童话选集》《格林童话全集》《阿凡提的故事》《三毛流浪记》《伊索寓言》《天方夜谭》《中国民间故事》,等等。我对中国四大名著情有独钟。小时候,我们没有你们现在这么好的条件,很多书只能借着读。记得有一次,我找同学借了一本《西游记》,连续十多天,我都像得到稀珍宝一样,捧着它看个没完没了,忘记了吃饭,忘记了睡觉。
    花朵(偷笑一下):您真是个书迷!最后,我想请您跟大家说说阅读的关键是什么?
    园丁(微笑着):学生时代是一个人学习精力最旺盛的时期。我认为,阅读关键是要养成良好的习惯。不管是谁,一旦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必定会终身受益。
    花朵(站起来):谢谢老师的教诲!
    园丁(摸着我的头):不谢,不谢!
    【走出老师办公室,我的心中好像有一阵轻风拂过。我知道,这次采访让我受益无穷。】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让知耻成就人间正道

    【问题】 19、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70分) 人类是唯一会脸红的动物,或...

  • 为自己代言

    【问题】 22.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

  • 可爱的“森林之王”

    导读: 本文优点有三:一、能抓住一个猛多角度地写出玩具虎的特点。从较典型的活动环...

  • 尊重

    一个晴朗的夏日,知了在树上高亢地叫着,而梁老师却认为知了在为他唱:祝你生日快乐。...

  • 两条鱼

    他很有出息,考上了省高级中学。一眨眼,就到紧张的高三了。 这是两个乡下人,年迈的...

  • 秋雨

    这几日,不见了火辣辣的太阳,好兴致的秋雨正连绵不断地下着。 秋雨不同于豪爽的夏雨...